──【當癌症是種選擇題】專題

遠離癌症!十大致癌風險OUT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6-17

你喜歡吃高溫油炸的雞排嗎?或是酷愛吃烤肉?或是偏好吃鹹魚、火腿?你是每天必抽一包菸的老菸槍嗎?你是喜歡嚼食檳榔的「紅唇族」嗎?你是長時間手機離不了手的「手機控」嗎?你總是每天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廢氣車陣中嗎?小心,有10種危險的生活與飲食不良習慣,可能造成罹癌風險!

肉品經高溫燒烤易產生異環胺,具有致癌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經公佈,食物只要經過120度以上的高溫油炸就會釋放毒性化學物質「丙烯醯胺」可能會導致癌症。
肉品經高溫燒烤易產生異環胺,具有致癌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曾經公佈,食物只要經過120度以上的高溫油炸就會釋放毒性化學物質「丙烯醯胺」可能會導致癌症。

不良生活飲食習慣 容易誘發癌症

不要認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包括不良的食衣住行習慣,都有可能引起癌變。尤其世界衛生組織曾經發佈3項致癌因子,包括:肥胖、不正常飲食與無固定運動,如果不加以改善,有可能致癌。此外,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公佈蔬果攝取不足、工時長壓力大,以及疏於健康檢查等,都是造成罹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容易致癌的風險還包括外在環境,例如喜歡抽菸、嚼食檳榔、吃醃漬、燒烤、油炸食物,以及暴露在汽機車排放廢氣的環境中,或是手機成癮,以及喜歡經常染髮等,都是屬於容易引發癌症的惡習。

【致癌風險一】:體重過重肥胖

超時工作的生活型態,讓台灣男性逾5成、女性近2成3體重過重或肥胖,而根據國外研究,肥胖者因體內累積過多脂肪,影響荷爾蒙分泌,易罹患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會。尤其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男性罹癌風險會增加33%,女性會提高55%,不得不慎!

【致癌風險二】:運動量不足

運動能高新陳代謝率、提升抗氧化能力、預防癌症,但是,偏偏國人運動量不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至25%的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全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反觀,國衛院針對40萬人所做的8年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3年,癌症死亡風險少1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少2成,總死亡率也 降低了1成4。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