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消腫?孕婦喝三皮湯才夠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02

紅豆水消水腫正夯,就連孕婦也欲罷不能,但是,中醫師表示,除了紅豆之外,舉凡豆類包括綠豆、黑豆和黃豆,都有利尿、消下肢水腫的作用,差別就在其他輔助效果的不同,建議「喝豆消水」還是先經專業評估,而體質特殊的孕婦,另建議可飲用「黃耆三皮雞湯」,加強代謝多餘水分,減輕水腫所帶來的孕期不適。

紅豆水消水腫的風氣正盛行,但中醫師表示,豆類對下肢水腫的改善效果較佳,臉部水腫不見得適用。
紅豆水消水腫的風氣正盛行,但中醫師表示,豆類對下肢水腫的改善效果較佳,臉部水腫不見得適用。

消水腫分部位:臉部發汗靠薑皮、下肢靠豆子皮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依據水腫部位,中醫使用的消腫方法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上半身包含臉部水腫,與肺臟氣血有關,通常會採「發汗法」,將「帶皮生薑」煮湯後飲用,薑皮性涼,可中和生薑的燥熱,且其利水的效果比薑肉更好。

若是腰部以下的下半身水腫,則採「利小便法」,可靠喝豆子水利尿消腫,但烹煮時需注意豆子皮不可破裂,因為豆子皮的利水效果猶佳;每日攝取量也不可超過豆重15公克、水500c.c.;儘量在每天中午前飲用完畢,下午以後攝取利尿的食物,會使腎臟在晚間無法好好休息,過勞易有睡眠頻尿、傷腎的情況。

紅黑黃綠!消下肢水腫的豆子色彩學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無論是哪一種顏色的豆子,都具有利小便、消除下肢水腫的作用,但建議食用時還是先綜合孕期其他症狀再做判斷。原則上,孕期下肢水腫伴隨心火旺、睡不好的準媽媽,可選擇藥效入心的紅豆或赤小豆,且尤以顆粒小、澱粉量少的赤小豆,消腫藥效較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