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起,一曬到太陽就臉紅?原來是因為...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5-28

夏天一到,整天臉紅紅,尤其是兩頰、鼻頭、額頭特別容易有血管擴張的紅斑,有時還會長出不癢的丘疹,遠遠看,就像是布滿許多發紅的青春痘。有些男性的鼻子會浮腫,出現類似「走山」的現象,一碰到酒精會明顯發紅,常被誤以為是太愛喝酒、天天酗酒,才會有「酒糟鼻」。

酒糟(Rosacea)這種因氣溫升高,而持續發紅發熱的皮膚困擾,好發於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只要氣溫超過攝氏二十五度,就很容易發作,讓臉頰整天紅通通、熱燙燙,鼻子上有紅血絲,好像皮膚過敏很嚴重的模樣,常讓當事人困窘不已,很怕被盯著看。

但為什麼「酒糟」這兩個字,聽起來卻又非常陌生呢?主要是因為夏天會讓人皮膚發紅的疾病太多了,有時會被混淆。舉例來說,好發於臉上T字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雖然冬天比較嚴重,但若情緒壓力大,還是會讓眉間有發紅、脫屑的症狀,常容易混淆,有時也會同時發生。

酒糟,與家族遺傳、曝曬陽光有關。女性常是懷孕過後,就一直有酒糟的困擾,會比較介意;也有不少患者是在長完青春痘,發炎過後的血管增生,讓皮膚紅紅的。

為什麼天熱臉泛紅,很難擺脫?跟青春痘、更年期的熱潮紅,怎麼分辨?本週由專攻皮膚診治的胡倩婷醫師,分享「夏日不再臉紅紅」的關鍵之道。

誘發臉紅病因多
確認部位、症狀,以免誤判

許多中年女性,一發現自己只要氣溫升高,臉就潮紅不止,往往會擔心是不是更年期來了,或是對紫外線過敏。基本上,若是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熱潮紅,月經週期也會不穩定;如果是對陽光過敏的日光性皮膚炎,則不只臉發紅,連身體的皮膚曬到太陽都會紅腫,不像酒糟只有臉會出現紅腫,可依此做初步的鑑別診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