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出現血塊,其實是好事?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7-10

經血中出現血塊常常會讓很多女性產生恐慌,不管是出現在馬桶、衛生棉上小小血塊,常常會使許多不分年齡的女性情緒崩潰,以前是,現在也是,外國是,台灣也是。我每每碰到此事,心裡總是覺得很奇怪,經血中有血塊,是很平常稀鬆的事,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

其實經血中有血塊是件好事,表示妳沒有血友病,妳的血液很健康,除非妳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否則在動脈及靜脈以外的健康血液都會凝結。只是因為子宮腔的特殊構造,讓經血不得不同時有凝固與不凝固的兩種變化存在。

子宮腔是反三角形擺設,下面有子宮頸幫忙支撐子宮體積,因為是支撐作用,所以子宮頸管徑要很狹窄不佔空間,當月經來臨的時候,子宮腔內是千萬條的斷裂內膜血管血液一起灌注,以子宮腔小小的體積而言,量是像洩洪一樣超大的,可是狹隘的子宮頸管根本無法一下子宣洩完畢。以正常人的血液而言,離開血管後沒多久就會凝固,但子宮腔內還有很多經血還沒排除乾淨,此時若凝固了,後續的排血工作該怎麼辦呢?

所以子宮腔一開始就同時分泌一些抗凝血酶原,與經血混合在一起,所以經血才不會凝固,才能順利經子宮頸管排出體外。可是抗凝血酶原的量畢竟有限,若用光了,後來的經血就會凝固了,所以經血會成塊就是這個道理。

因沒凝結的經血很容易很快排出體外,所以看起來很鮮紅很漂亮,讓很多女性誤認為經血就應該這樣子,可是後排的經血,包括凝固的,因氧化的關係會成暗紅色,這也是必然的,大家不要誤以為身體怎麼了,這也是健康的。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