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能利尿?醫師駁「沒用」還可能傷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8-03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採訪報導)近日,台灣掀起一波「消水腫減重」熱潮,在背後推波助瀾的主要功臣「紅豆水」,就被塑造成金光閃閃的減重聖品,其中,更有知名女藝人在後頭撐腰背書,使得對於身材要求較為嚴苛的女性,紅豆水就成了此些族群的生活必備品;而在天花亂墜的偏方風潮大行其道的現今,因其傳播威力不斷堆疊,讓愈來愈多的愛美群眾,對於紅豆水趨之若鶩,卻很可能因此陷入「傷腎」危機之中。

百萬人慢性疾病不自知 再喝紅豆水恐傷腎

攤開我國慢性腎疾病的統計數據,全台成年人高達兩百萬人左右,有所謂的慢性腎臟疾病,令人咋舌的是,眾多病患中,僅有3.5%的人知道自己腎臟早已出現問題;而慢性腎臟疾病所能對人體發出的警訊,最能被人們所觀察到的,就是「泡泡尿」或「水腫」等表現,但倘若身體突發長期的嚴重性水腫,人們又想靠著紅豆水來解決,很可能對身體產生極大的負擔。

為什麼紅豆水會有傷腎風險?因紅豆水含有大量的「鉀」與「磷」,這些離子都需靠腎臟排出。「倘若一個有慢行腎疾病的病患,身體出現水腫,而去大量喝紅豆水,對身體會是很大的負擔。」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憂心的表示。

水腫成因多 應揪出背後元凶

事實上,人體出現水腫,應該是要找出水腫背後的主因,而非靠著各種食療或是偏方,來達到目的。顏宗海坦言,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除了腎不好,還有心臟疾病、肝臟疾病、腳步深層靜脈栓塞,都會出現水腫,有長期水腫的人,應要找醫師解決,過於嚴重就要驗尿或驗血找出成因,否則問題懸而未解,反而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恐怕讓隱藏於背後的嚴重疾病持續惡化。

「更何況紅豆水利尿的效果,幾乎微乎其微,」顏宗海直指,紅豆水雖有些微利尿效果,但紅豆水也是水,喝下去後,雖能利尿,但加加減減,效果幾乎微乎其微。他進一步說明,民眾想消水腫,第一,採低鈉飲食。第二,腳部若易水腫,睡覺時雙腳可墊枕頭。第三,嚴重型水腫,可由專業醫師,經嚴謹診斷後,開立利尿劑服用。第四,請醫師找出水腫主因。

四原則判斷自身是否為嚴重型水腫

至於判別是否為嚴重型水腫,營養師蘇慈閔補充,短暫型水腫主要有四個原因,分別為熬夜、吃太鹹、女性月經來潮、長期久坐或久站,若民眾避開這些水腫問題來源,卻還是水腫難消,很可能就是腎臟或其他身體疾病所引起。

台灣肥胖醫學會方銀漢醫師也觀察,門診上的確有遇過只靠利尿消水腫去減重的民眾,但事實上,這些方法都與減重無關,減重是減體脂肪,而非排除水分,更何況門診有遇過甲狀腺功能低下, 進而出現長期嚴重水腫的病患,正表示嚴重型水腫為不可忽視的問題,必須找出實質成因,才能使水腫消出,「疾病沒解決,連喝水就會胖」方銀漢如此提醒。 

顏宗海分析,我國慢性腎疾病患者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就是當民眾碰到疾病,而非相信醫師的專業判斷,卻把希望寄託於國外的藥品甚至偏方草藥,腎疾病才會如此盛行,他提醒,倘若身體有異常情況,就得尋求醫師解決,以免丟失寶貴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