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倒貼薪水也不放棄!連加恩:好命的孩子,應該要付出更多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4-08-07

遙遠的西非布吉納法索,有一個名叫古都古的小鎮,那裡有一間台灣人出錢蓋的「霖恩小學」,當初負責協調和監工的人是台灣最出名的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連加恩在古都古除了蓋小學,還曾創下垃圾換舊衣的奇蹟,他所締造的傳奇,後來被王小棣導演改編成電視劇「45度C天空下」。

退役回到台灣,連加恩的第一份工作是台北榮總家醫科住院醫師,之後進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擔任防疫醫師,三年前,他接受外交部委派前往非洲從事醫療外交工作,2013年底,他選擇退下公職轉戰民間公益團體,成為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的挪威國際路加組織派駐南非的代表,未來也會與畢嘉士基金會合作,一起為「霖恩小學」籌措營運經費。看似不停地轉換跑道,但對連加恩來說同樣都是助人的工作並沒有不同,他說︰「早在非洲服役時,我就體會到走助人這一行,永遠不會有失業的問題。」 

【徬徨少年時】

連加恩是牙醫的兒子他排行老二,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我高中讀的是建國中學,選第三類組是遵循父親想要我當醫生的期望,後來順利考上陽明醫學院,我一直是個按部就班的乖小孩。」

連加恩說他的爺爺是在台灣光復的前幾天,躲在防空洞因腦膜炎過世,那一年他的父親才兩歲,是父親的哥哥工作賺錢把父親養大。「行醫救人是我父親最初的人生志向,他重考兩次都考取牙醫系,他希望我讀醫學系,或許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遺憾。」因為這樣的緣由連加恩的父親一直很重視小孩的教育而他也不負父親苦心的栽培從小課業就特別突出並以優秀的成績擠進建中的資優班

「把書念好,然後呢?」考上建中之後,連加恩不經這樣問自己,他感到迷惘,「有好長一段時間,放學後我和幾個死黨跟著班上的留級生到處玩,打撞球、溜冰、在西門町亂晃;後來一群人又迷上大型電玩,我騙父母去補習其實是去打電動,常常玩到晚上11點,再搭最後一班公車回家。」生活失去目標心很空虛,「上課睡覺只是我心裡沒有動力的一種表現。」

在學校,連加恩是讓老師傷心的班長,然而在教會,他可是一個拿全勤獎的優良信徒,每個周末他固定參加教會活動。「我內心的風景旁人察覺不到,但我卻隱約感覺上帝好像可以理解。」連加恩說,高二下學期的一天他書唸到一半,心裡突然響起一些詩歌的旋律,他感到一股神聖的氣氛,瞬間淚如雨下,「我跪在地上想到自己生命的貧乏,我禱告耶穌,請祂來改變我的生命。」那一天起,連加恩把自己毫不保留地交給上帝。多年後,連加恩回想這件事,才發現,人生中很多的精采,都是發生在那個禱告之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