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珍奶配涼麵一餐1200大卡,五大「發胖陷阱」不肥也難

2014-08-13

酷熱的暑假來臨,熱到無處躲的烈日,讓人胃口盡失,再香的排骨、雞腿便當,此時,也難勾起食欲。

氣溫狂飆,清涼爽口的涼麵、沙拉,受上班族青睞,銷量跟著增加。原味、麻醬涼麵,搭配生菜沙拉、水果沙拉等各式消暑美食,吃完來杯當令的現打芒果汁、西瓜汁,或當紅的霜淇淋、一碗退火的綠豆湯、青草茶,更是透心涼。更別提,球賽良伴:水果啤酒加零嘴。

但是,這些湯湯水水,卻也是變胖的元凶,讓明明胃口不佳、飯量減少的夏日,腰圍卻還明顯胖一圈、體重不降反增。

日頭赤炎炎,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兼顧消暑與好身材?本週由專攻外食攝食技巧指導的蕭如榆營養師,分享夏日聰明吃的關鍵養生之道。

嗑無肉清爽的涼麵
醬汁有別,熱量一差300大卡

今夏強調大分量的涼麵,一舉攻上超商的鮮食櫃,三百八十四公克的麻醬涼麵、三百二十公克的川味涼麵,Q彈麵體,裹上醬汁,配上少許小黃瓜絲,看似清涼爽口,但熱量一點也不輕盈。

麻醬口味的涼麵,一份熱量六百六十八大卡,比起上面鋪了五花肉片、熱量六百六十五大卡的日式蔥鹽燒肉便當,絲毫不遜色。而川味涼麵,熱量則是五百三十一大卡。

為什麼這些無肉又無飯的大分量涼麵,熱量如此驚人?主要原因在於,為了防止涼麵相互粘黏,麵條剛煮好,勢必拌入些許的油脂。而麻醬、四川口味涼麵的醬汁,不管是磨碎的芝麻、辣油,也都是屬於油脂類。

若真的很想吃涼麵,建議看清楚包裝上的總熱量,盡量挑選非油脂類的醬汁。例如:使用鰹魚醬汁的日式蕎麥風味麵,重量是三百零六公克,熱量僅二百二十九大卡,每份熱量比川味涼麵、麻醬涼麵,相差了三百大卡到四百大卡,就算一次吃上兩份的大胃王,總熱量仍比單吃大分量的川味涼麵、麻醬涼麵,還要低。

而看起來分量少少的沙拉,若是選綜合蔬菜類沙拉、低脂的和風醬,避免高脂的凱薩醬、千島醬,別加大量醬汁,熱量其實還好;但若選主食類的馬鈴薯沙拉,因調理時拌入油脂,做出滑順口感,重量一百二十一公克,也有二百一十八大卡,且比涼麵還不容易有飽足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