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只排第三!營養師公開「20款廟口小吃」熱量排行:TOP1熱量魔王竟是「它」,4秘訣避開熱量炸彈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4-01-30

牛肉麵(一碗) 870Kcal
涼麵(一盤) 653Kcal
珍珠奶茶(一杯) 650Kcal
鹽酥雞(一份) 600Kcal
營養三明治(一份) 585Kcal
大腸包小腸(一份) 582Kcal
臭豆腐(一盤) 565Kcal
蚵仔煎(一盤) 516Kcal
米糕油飯(一碗) 515Kcal
炒米粉(一盤) 510Kcal
滷肉飯(一碗) 500Kcal
什錦炒麵(一盤) 500Kcal
麵線(一碗) 415Kcal
肉羹湯(一碗) 370Kcal
肉圓(一顆) (324Kcal
花生粉豬血糕(一支) 321Kcal
烤玉米(一支) 315Kcal
碳烤香腸(一根) 295Kcal
潤餅(一條) 225Kcal
蕃茄蜜餞糖葫蘆 (一支) 100 Kcal

廟口美食熱量圖鑑。(圖/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不是叫你們不要吃而是要適量吃聰明選才不會祈求了好運氣,身體也變得太福氣~

登上榜首的牛肉麵,一碗就含有高達870大卡!建議大家改選清燉湯頭,因為紅燒湯頭添加的豆瓣醬是「熱量來源」;而改選牛腱肉是因為油脂較少、熱量較低;同時麵條也可換成粗麵,因為體積較大,吸附的湯汁也會比較少,「千萬不要因為好吃就把湯喝光光,最可怕的熱量就是在湯裡!」。

看似份量不多的臭豆腐,一份竟也要530大卡;如果把泡菜塞到臭豆腐裡面一起吃,鈉含量直接會飆破整天鈉攝取量,隔天水腫直接胖2kg。此外,玉米、豬血糕、米糕、米粉,還有勾芡的蚵仔煎、羹、肉圓的皮等都是澱粉,如果有食用建議減少飯量,血糖高的人更要避免這樣的澱粉來源。

至於「營養三明治」熱量高的原因,主要是炸麵包皮搭配厚厚的美乃滋,因此是隱藏版高油脂食物。而鹽酥雞不僅外層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並下鍋油炸,所以熱量才會層層往上堆疊。

另外,也不要覺得糖葫蘆熱量不高就很安心,其實它是「包著糖衣的水果」,所以民眾如果食用後,建議別再喝含糖飲料,不然恐怕會超過一天的糖分攝取。

建議有在飲食控制的人,澱粉類的食物選擇原型食材,或選一個你想吃的甜點,搭配無糖茶。比方說來個炒米粉配烤玉米加一串糖葫蘆配無糖綠。最好再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買到的食物,分散熱量、增進感情唷!

延伸閱讀

過年36種傳統零食熱量公開》第一名是「它」,牛軋糖竟只排23!營養師教你健康吃法,熱量不超標

新年吃棗年年好,「棗子」能助消化、解便秘,維生素C是蘋果的12倍!「4要訣」挑出香甜脆棗

煮湯圓有「這步驟」更Q彈~一文公開「湯圓煮法」4訣竅,湯圓不破皮、不漏餡、不黏鍋


本文獲「高敏敏營養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