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飲食

苦味六食材降心火、睡好眠

撰文者: 吳淑華2014-08-15

夏天炙熱難耐、食不下嚥,吃冰消暑氣?殊不知冰品一下肚,反而更容易中暑;到底夏天該怎麼吃可消暑又養生?

其實很簡單:「夏天要降暑,不宜吃涼,要吃苦!」

為何要吃苦?因為就中醫的五行概念來說,夏天屬火,火相應心,心火太旺容易讓人心情煩躁,情緒一旦起伏不穩定,就會睡不好覺、易作夢、精神委靡,心臟負荷不了,嚴重的話會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

解決之道,御絨中醫診所院長漢方醫學美妍中心主任廖千慧表示,就是吃具清熱退火功效的苦味的食物。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也曾有記載,「五味入胃,各歸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苦入心,心惡熱」。

至於什麼是苦味?指的就是食材與藥材的屬性及味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食材本身嘗起來有苦味,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苦味食物可清心除煩、醒腦提神、消炎祛暑,甚至增進食欲,健脾燥濕。盛產於夏天的苦瓜,就是最容易取得且效果佳的苦味食材,也是中醫師推薦的首選。

越苦越健康,涼拌最好
苦瓜

苦瓜生食效果最好,但苦味最重,不是每人都能接受,適宜的煎、煮,有助入口。

苦瓜料理宜煎炒或炒炸,不同的烹調方式,口味各異,也有助於去除苦味,但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推薦的苦瓜料理首選,是佐以梅醬的涼拌苦瓜,其次是苦瓜排骨湯;她強調,一般的餐廳為了做出色澤好看的苦瓜鹹蛋,會先將苦瓜高溫油炸,再與鹹蛋拌炒,雖然美味滿分,但熱量過高,而且過油後,苦瓜的維生素C就不見了,很是可惜。吃苦味的好處多,但宜陞中醫診所院長吳宏乾強調,苦味食物吃太多,反而降了陽氣,最好是白天吃,午餐時間最適宜,一定要避開的時間是晚餐,若把時間再擴大,則是早上十點後到下午四點前最合適吃苦;一次以半個拳頭大為主,每二天吃一次,若是體質偏寒者,一週一次較妥當。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