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面舌、草莓舌...12種「問題舌頭」,看身體有什麼毛病!

撰文者: 趙承淵2014-08-19

電視劇《潛伏》裡有個情節:餘則成的上級秋掌櫃被捕後,為了不暴露同志的身份,同時也為了向餘則成表達決心,在敵人面前咬斷了自己的舌頭……咬舌固然不會直接危及生命,但咬舌自盡也不是全無可能:舌頭血液供應豐富,咬傷後極易出現失血性休克,需要積極救治。斷離的舌頭只要沒有出現明顯壞死,就應縫回原處,一者可望成活,二者對傷口癒合也大有好處。一般來說,斷離舌在離體一小時之內再植,存活機率較大。 

之所以要盡力挽救舌頭的功能,是因為舌頭是口腔內自主活動的主要構成部分之一,不但肩負著重要使命,而且通過對舌頭的觀察,我們還能了解到很多身體內部的訊息。 

我們常用「鼓唇弄舌」、「滿舌生花」,「三寸不爛之舌」形容某人口才了得;又以「張口結舌」,「笨嘴拙舌」表達某人不擅言辭。舌頭作為構音的主要器官,他的活動受舌下神經支配,屬於隨意活動。舌的肌肉是橫紋肌,肌纖維縱橫均有,因此舌能夠靈活地進行伸縮,捲曲等動作。 

當一個人意識清楚的時候,舌頭是說話、吃飯、吞嚥的得力工具;當一個人熟睡或者昏迷,中樞神經對舌的控制放鬆的時候,舌頭就有可能由​​於失去支配而給我們帶來困擾——比如睡眠時舌根後墜阻塞呼吸道,人們就可能打鼾,甚至因為呼吸道阻塞過重而缺氧,影響身體健康。 

隨著牙齒、顳頜關節和舌的巧妙配合,食物在口腔內被來回攪拌並切成碎末,並與唾液充分混合。舌的感覺非常靈敏,同時舌的表面遍布各種味蕾,提供給我們豐富多彩的味覺。舌表面覆蓋著舌苔,這是由唾液,角化上皮,細菌和食物碎屑組成的混合物。中醫常據此和舌體牙痕判斷身體狀態,這裡不多贅述。 

舌苔,舌的形態,舌的感覺和運動在現代醫學同樣非常重要,常常有輔助診斷的作用。舌苔厚有異味,意味著應該注意口腔清潔,食物殘渣殘留加之口腔內細菌的孳生會產生令人不愉快的氣味,正確刷牙漱口,用舌刷和舌刮清潔舌苔,可使口氣中揮發性硫化物含量下降,對消除口臭有治療效果。 

全身缺水的渴感反應在舌,糖尿病人、乾燥綜合徵患者常感口渴多飲,提醒醫生進行相關檢查。某些全身疾病會造成舌痛,如糙皮病,維生素缺乏、重金屬或藥物中毒。某些內分泌疾病如粘液性水腫會造成舌體增大。同時,舌體增大是唐氏症的特徵之一。 

某些梅毒患者由於病情進展,病原體進入血液循環損害多種器官,在舌面,由於營養血管發生閉塞性動脈炎,舌乳頭萎縮壞死,形成脫落性斑片,舌面出現縱向裂紋或者溝裂;缺鐵性貧血、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可能出現舌頭萎縮,舌面光滑,即「鏡面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