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好處多 醒腦紓壓助好眠

撰文者: 曾楷婷2015-06-08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大家所熟知的薄荷,香氣宜人,有一股清新使人舒爽的感覺,可以添加蜂蜜、檸檬或是綠茶當作基底來泡茶,都是很好的醒腦、促進血液循環及紓壓的茶品。

曹永昌中醫師表示,薄荷分為薄荷葉與薄荷腦。其中薄荷葉泡茶可以消除感冒症狀,在中醫來看,感冒分為風寒與風熱,薄荷葉可在風熱初期使用,像是咳嗽、鼻塞、打噴嚏都能得到緩解,達到清咽利膈之效用,使身心得到放鬆;早上昏昏沉沉的來一杯薄荷茶可醒腦;牙齒痛、口舌生瘡、中暑、胃口不佳、脹氣,也都有幫助。

而薄荷腦則是從薄荷油中提煉出來的,具有醫療功能,醒腦開竅之作用;可用在皮膚病的止痛、止癢上,冰冰涼涼的,對深部組織的血管引起收縮而產生治療作用;輔助治療感冒,並有健胃、驅風之作用。

關於薄荷在食用上有何禁忌呢?曹永昌中醫師指出,薄荷屬性偏涼,體質偏涼者不建議食用。薄荷對大腦有幫助,能增強記憶、使精神集中,因此不宜與過熱的補藥一同服用;另外,因為薄荷腦屬高貴中藥,因此不宜服用會解藥之食材,例如咖啡、茶葉、綠豆、黑豆等,否則恐將薄荷腦之功效解掉,因而浪費。

除了薄荷茶之外,薄荷亦可用來製造薄荷精油、薄荷香皂,或是添加在沐浴乳中,忙了一整天回家可使用薄荷來紓解神經、改善緊繃的狀態,也不妨沖泡一杯薄荷茶來舒緩偏頭痛,對於有睡眠困擾的民眾,也具有放鬆安撫的作用。可與綠茶一同使用,等待薄荷葉展開,飄出陣陣薄荷香,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放涼或是熱熱喝都很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