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的洞老是塞殘渣,該怎麼照護才不會發炎?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9-22

最近不知為什麼,臉友們突然捲起了一股看牙醫風,有的是自己的智齒蛀牙、牙周發炎,已影響到鄰牙的第二大臼齒,非不得已要拔除,也有因為工作一緊張,就咬緊牙關,導致嘴巴稍微張大一點,咀嚼肌會痠痛不已;有的則是孩子的牙齒矯正,一直遲遲沒辦法完成,左思右想,想要詢求第二位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意見。當然,更有不少是因為開學後,學生體檢有出現明顯蛀牙,需要請牙醫師幫孩子作進一步的治療。

那天也看到臉友轉來臺灣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的動態時報照片裡面是一張環口片(Panoramic film),他下顎的齒槽骨上,硬生生橫躺著兩顆不太有機會長出來的水平智齒。

平常在艱苦賽事中,總是相當堅忍不拔的陳彥博,在面對智齒萌發的疼痛不適時,反應一樣也是,「全是幻覺,嚇不倒我的!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我不要看牙醫啊啊啊啊啊(抱柱子痛哭ヽ(`Д´)ノ)」。可見得即使是非拔不可的水平智齒,還依然是一個讓人心生畏懼,很想逃避不去面對的治療。

就算鼓起勇氣,忍痛把長不好、蛀掉了的智齒拔除,也不代表可以馬上高枕無憂。最近聽一位朋友說,剛拔完智齒的那個洞,雖然手術後有縫合,居然大到會卡到西瓜子、飯粒、菜渣,就算是吃完飯,巳經先輕輕漱口、潔牙,但後來還是會陸續再抖出一些食物殘渣出來,感覺真像驚悚版的哆啦A夢百寶箱。

我忍不住問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顏明良,他的回覆是,「智齒拔掉之後,傷口的洞,一開始的確是很深的凹陷,之後齒槽骨是會慢慢癒合填補傷口而變平,但是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一般需要六周左右。所以,剛拔完牙齒的地方,的確有可能會塞食物,像掉進西瓜子、卡飯粒,在臨床上,也算蠻常見的,主要會發生在前二到三個星期,尤其是第一個星期會非常難清。如果沒清乾淨的話,可能會造成發炎。」

「但由於拔牙後的傷口,剛開始時,若過度清潔,前二、三天容易滲血、易疼痛,也不利傷口的復原,建議只要輕輕漱口,可以稍微含一下漱口水,絕不建議用力漱口。如果覺得傷口有問題,要趕快回診,請牙醫師再看一下復原的情況。待一周後拆線,牙醫師也確定傷口穩定了,就可以用沖牙機,把凹洞裡的食物殘渣沖出來。」看來拔智齒的學問,還真是比想像中多啊!

你害怕看牙醫,或害怕帶孩子去看牙醫嗎?歡迎到良醫健康網粉絲團與我們分享:

  • 現在有什麼牙齒困擾?
  • 目前正在作什麼牙齒治療?
  • 尋找牙醫師時,你最在意什麼?
  • 最想知道那一方面的牙齒保健問題?
  • 有沒有什麼妙方,可以克服自己跟孩子看牙醫的恐懼?

諮詢專家
顏明良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專長:拔牙手術、顎面矯正手術、口腔顎顏面腫瘤手術處理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