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卡卡動不了?綠豆薏仁湯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02

惱人的五十肩帶來的疼痛,讓你連梳頭、穿衣都痛不欲生?除了透過藥物、針劑治療外,還有什麼方法能幫助改善呢?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肩關節不適,需從日常保養做起,除了避免過度使用外,選擇適宜的綠豆、薏仁、赤小豆、紅棗等食材,透過藥膳食補的方式,滋補肝腎,達到預防、舒緩的作用。

想要改善肩關節不適,不妨來碗可口好喝的綠豆薏仁湯。(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想要改善肩關節不適,不妨來碗可口好喝的綠豆薏仁湯。(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表示,肩痛大多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炎的簡稱,中醫稱為「肩痹」、「漏肩風」或「冰凍肩」。因為疼痛的輕重不一,有的人不會明顯影響工作和生活,但疼痛嚴重的人,肩關節不能活動,日常舉臂、穿衣、扣背扣、向後結帶、洗頭、梳頭等動作受到限制,甚至可能因半夜痛醒影響睡眠。

中醫認為人到中年,氣血漸衰,肝腎虧損,筋肉肌腱失於濡養、操勞傷損、風寒濕邪侵襲等,導致血不榮筋,痰濁瘀阻塞筋脈與關節所致。調養的原則以益氣補肝腎為主。急性發作時除了應休息外,宜食綠豆、薏苡仁、慈菇、芋艿、絲瓜等果蔬;疼痛緩解後,宜食赤小豆、紅棗、胡桃肉、豬蹄筋、牛筋等。許世源中醫師提供5道簡易的食補參考:

【綠豆薏仁湯】:

材料:綠豆100公克、薏苡仁100公克、白砂糖適量。

作法:

1.先將綠豆、薏苡仁洗淨浸泡,加水煮爛。

2.加入適量白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