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胖豆芽怎麼種?秘訣就在重物施壓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7

黑心食品連環爆,就連價格低廉的豆芽菜都淪陷,讓民眾大嘆「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事實上,豆芽菜熱量低、高纖又清熱,且幾乎所有人都曾在小學時期實驗課都種過,但如何才能讓芽菜萌發地又白又胖?免於不肖廠商濫用漂白劑的威脅?就讓專家來教你最安心健康的懶人發芽菜秘訣!

豆芽菜是家庭常備蔬菜,青炒、涼拌、拌麵都適宜。(圖片提供/美食部落客「梅子家」)
豆芽菜是家庭常備蔬菜,青炒、涼拌、拌麵都適宜。(圖片提供/美食部落客「梅子家」)

豆芽菜怎麼挑?根莖比例1:1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食品委員會委員、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名譽教授鄭正勇表示,豆芽菜的養分來源全來自種子,藉助水分的幫助而萌發成芽,正常情況下,豆芽根部和莖部的比例約1:1,莖部顏色呈現自然的微黃色,從根部到芽葉,整株可食用。

不過,部分業者為了提升豆芽菜的賣相,常不當添加生長激素或漂白劑,讓顏色變得瑩白,或是栽培過程使用滅根劑,讓根部長不出來,長期攝取都可能危害健康。

無毒豆芽菜要好吃 培育別忘給壓力

鄭正勇教授建議,若從市面上選購豆芽菜,一定要選購根部、芽體、 種皮都完整保存的豆芽,外觀白嫩肥胖的豆芽菜少吃為妙;但是,若是自己孵育,則可以在種子萌發過程中適度利用「重物加壓法」,且避免照光,讓豆芽菜長得又白又胖,因養分濃縮,吃起來的口感比瘦長豆芽菜來得爽口清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