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迷信名醫!企業大老闆腫瘤3次復發,不是找錯醫生,而是看錯科

在老一輩的觀念裡,看醫生要有醫生緣,這種說法到現在有時還是成立的,只是所謂的醫生緣,如果要換成更科學的形容詞,那就是分科的重要性。

我認識一位中部精密工業的老板,在一次前往高雄出差時,突然腹痛如絞,難過到不得不直奔南台灣的一所教學知名醫院,這個醫院的醫生很精準的用腹部超音波,馬上照到一顆惡性腫瘤壓迫到輸尿管,診斷這種疼痛是腎臟積水腫脹所導致。

這位老闆因為是企業主,有不少認識名醫的朋友,透過推薦,他跑去找一位在一般外科領域非常有名的醫師,確診後二話不說馬上建議手術,趕緊拿掉那顆肉瘤。

名醫操刀,這顆肉瘤順利摘除,老闆也高高興興的出院,還非常感謝他,加上經濟條件許可,這位老闆術後還謹慎的常到醫院報到,請醫生幫忙追蹤自己身體狀況,沒想到真的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出現腫瘤復發,復發的位置就在上次切除的部位附近,經過組織切片化驗,這次腫瘤仍然是惡性。

腫瘤復發對誰都是大衝擊,這名大老闆又開始找朋友推薦醫師,這次沒有再像第一次找一般外科,而是直接找泌尿外科,泌尿外科給的意見也是一樣,就是建議開刀摘除,因此再動第二次刀,這一次所動刀的範圍,還比第一次來得大,切除的組織比第一次多,希望透過範圍擴大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經過二次的手術之後,老闆身體已經出現些許的變化,不論是體能或是抵抗力都比以前來得差,但是老天爺似乎沒有停止跟他開玩笑,腫瘤又出現第三次的復發,這次復發的時間不但比前兩次來得更快,情況也更嚴重,位置還相當靠近輸尿管旁邊的大動脈,儘管這位老闆認真到幾乎每三個月就檢查一次,但是第三次的腫瘤大小竟然已近5公分大。

由於這次腫瘤粘到旁邊的大血管,不是那麼容易用手術的切除,既然手術已不可能,只好尋找化療、放療等替代方法,效果卻都不理想,據了解,這名老闆甚至也透過介紹,在日本找到了全世界只有7台的重粒治療,這種機器是以高質量的粒子,以標靶方式直接打在腫瘤上,一臺機器造價將近70億台幣,不是每個人都消費得起,但日本醫師評估過後,仍舊不敢幫他治療,因為腫瘤生長的位置,實在太靠近大血管了。

我曾跟幫這位老闆開第二次刀的泌尿科醫師討論過這個案例,認為他第一次腹痛就不應該先找一般外科,這個泌尿外科醫師跟我說,這種在後腹腔的類肉瘤,開刀的機會只有一次,若不在第一次徹底挖除,後患無窮。

因為這種類肉瘤看起來5公分,卻可能遠比想像中的盤根錯節,它就像一棵樹,小樹根蔓延的區域遠比肉眼所看到的那顆來得大,所以就必須把它清得很大,才能絕它再復發,而後腹腔的部位傳統上就是泌尿外科的領域,若第一次開刀能由泌尿科外科操刀,或許可以更精確判斷手術的範圍。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