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連皮吃 紫紅色防癌效果更讚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17

別再把營養價值高的馬鈴薯皮當垃圾丟棄了!健康蔬食的風潮盛起,《Advances in Nutrition》雜誌將馬鈴薯列為「被遺忘的營養價值」的食材之一,近年的研究發現,馬鈴薯不僅可提供飽足感和有助調控血壓,儲存絕大部分營養素的馬鈴薯皮,更因顏色不同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其中以紫紅色外皮馬鈴薯的抗氧化能力和防癌效果較優異。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多集中在於表皮部位,且不同顏色馬鈴薯的植化素不同,保健效果也有不同。(攝影/駱慧雯)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多集中在於表皮部位,且不同顏色馬鈴薯的植化素不同,保健效果也有不同。(攝影/駱慧雯)

馬鈴薯營養價值高 曾經可換等量黃金

有「全營養食材」和「大地的蘋果」美譽的馬鈴薯營養豐富,一個中等大小的帶皮馬鈴薯能提供每人每日45%所需維生素含量,補充人體每日鉀建議攝取量的18%,且含量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澱粉,是提供人體飽足感和能量的重要來源。

美國馬鈴薯協會台灣代表陳韋利表示,馬鈴薯的高營養價值,不僅風靡18、19世紀的歐美國家,曾有以同量馬鈴薯兌換等量黃金的情況,更是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第一個帶上外太空的食材之一。

馬鈴薯皮別急著丟!多彩植化素可防癌

不過,多數人不瞭解的是,相較於最常吃的馬鈴薯肉,總是被丟進垃圾桶中的馬鈴薯皮,才是馬鈴薯的營養精華所在。研究發現,馬鈴薯接近皮的部位,所含的維生素高達80%,且深色如紫色和紅色的馬鈴薯皮,對人體抗發炎和抗癌的效果尤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