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骨髓影響健康傷元氣? 醫:迷思!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抽骨髓很痛、抽完骨髓要住院,也常聽聞骨髓穿刺傷元氣,但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樊聖醫師說,這是誤解,一般人的骨髓造血組織在穩定的狀況下,每小時約製作出約100億個紅血球與1億至10億個白血球,況且每次骨髓穿刺抽取的量不多,骨髓很快就能再生,所以對病人健康不會造成大損傷。

僅數分鐘、些許酸痛感

樊聖醫師也表示,骨髓是存在於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的紅褐色濁樣物質。抽骨髓的適當時機為血球數目或形態異常、懷疑白血病或骨髓病變、檢查癌症細胞是否已侵犯至骨髓、腫瘤的分期判斷、以及臨床上無法解釋的肝脾腫大或者骨骼疾病等。

而檢驗科陳怡靜主任解釋,骨髓穿刺整個過程僅花數分鐘即可完成,骨髓穿刺時,會局部注射少量麻醉藥,使用骨髓穿刺針穿刺入骨髓腔抽取少量的骨髓液(約0.5~1CC),穿刺過程中會有些許的酸麻或疼痛感,抽出骨髓後,病人休息約1個小時即可下床活動,呼籲民眾勿過度擔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