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分隔50年的真實故事》她跨越半個地球找到了初戀情人,最後卻選擇不見面的原因是…

撰文者: 茅君瑤口述;醜醜整理2015-01-29

我在60多歲時,跨越半個地球找到了我的初戀情人,可是至今我們仍沒有見面,現在他已經90歲了。你們是不是覺得不可思議? 

 

1993年,婆婆和丈夫病了10多年後相繼去世,丈夫的妹妹感激我對他們的悉心照顧,一定要邀請我去美國散心。說實話,我很不想去,感覺心力耗盡了。 

我剛剛重新撿起畫筆,每周都要去學畫。這是很多年以前他替我選的志向,我已經荒廢了那麼久,現在我要繼續。 

沒想到,簽證辦得特別順利。1994年1月4日,我從上海飛往美國亞特蘭大。空姐送給每位乘客一個飛鷹小掛件。看到那個小飛鷹,我眼淚就出來了。他當年在筧橋中央航校上學,制服上佩戴的就是飛鷹標誌。 

1946年認識他的時候,我才13歲多一點,他24歲。我現在一閉眼,腦子裡都是他當年的樣子:瘦瘦高高的,穿筆挺的空軍制服,笑起來很儒雅。一開口,很好聽的男中音,真的會迷死很多女孩子。 

我們戀愛了3年。他在西湖邊給我講故事、念詩詞,我們到靈隱寺許願、在葛嶺定情、在初陽臺立下婚約…他握著我的手認真地發誓:讓西湖的山山水水為我們作證,等你藝專畢業我就回來娶你。 

規劃得很好的人生,卻遭逢亂世。1949年,時局動盪,我們就失散了。他去了臺灣,我留在杭州。 

中國有句古話說,活要見人,死要見屍。我只想知道他還在不在?在哪裡? 

我決定留在美國找他。每個人都認為我瘋了,一個60多歲的老太太,一句英文不會,怎麼在紐約生活?茫茫人海,怎麼找?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