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搭飛機、坐客運...別讓「恐慌症」限制你的人生!

撰文者: 陳豐偉2015-02-05

常常遇到恐慌症的病人,最後終於來看診的原因是,他快要出國了,怕在飛機上恐慌發作。

飛機是密閉空間,一旦起飛幾乎不可能在中途下機或降落,對恐慌症體質的人來說,飛機是跟電腦斷層一樣最容易誘發症狀的地方。曾有病人只是搭上要去桃園機場的巴士,想像等一下要上飛機,就恐慌爆發。

知道自己可能有恐慌症多久了?有些人已經忍了很多年,動不動就冒出胸悶、心悸、呼吸困難、頭暈、發麻、覺得自己快怎麼樣了的症狀。於是病人試著改變生活方式,讓恐慌症狀減少出現。

比如說,搭交通工具容易引發恐慌症狀的人,就減少搭車。有些大學生因此學期中都不回家。有些上班族因此婉拒朋友、同學邀約。有些人因此感情不順,因為不敢開車上高速公路,沒辦法跟男女朋友出遊。

有些人選擇把自己封閉起來。怕人多的病人就不去菜市場、大賣場,怕密閉空間的就不去電影院、搭手扶梯不搭電梯。如果外面「不安全」就減少外出,常常一個人躲在家裡。有些人看牙醫時恐慌發作,那就不要看牙齒吧。

有些病人會問說,恐慌症的病人會不會得到憂鬱症?恐慌症是很典型的焦慮症,跟憂鬱症不太一樣。體質佔恐慌症發作原因的比重很大,不見得需要什麼重大壓力才會造成恐慌症。但,有些人會因為恐慌症患得患失,這不敢做、那邊不敢去,人生受到很大限制,變得鬱鬱寡歡,然後產生憂鬱症狀。

好啦,為什麼明明知道自己是恐慌症,也知道恐慌症要看精神科醫師,為什麼還要到最後一刻才來就醫?那先前浪費的人生,該向誰求償?

在精神科疾病裡,恐慌症是對藥物反應最好、成本效益比最高的疾病之一。扣掉少數因為藥物副作用無法服用「血清素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的病人,大多數病人服用兩、三星期,就能感受到藥物的作用。在藥物保護下,大腦對某些事物的過度警覺壓抑下來,病人的生活空間變大。透過行為上的調整,病人反覆測試過去會怕會慌的事情,都沒有產生恐慌反應,就能讓大腦重新產生安全感,降低恐慌發作時的嚴重程度。

服用藥物數個月,加上簡單的認知行為治療,就能讓許多恐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大幅度改善。以台灣健保的支付標準計價,一個療程平均約六個月,總費用約七、八千元,病人自己負擔不到兩千元,還不到一趟出國遊學花費的幾十分之一。為什麼那麼多恐慌症病人還要拖到最後一刻才來?

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雜訊」太多。我每個月都會看到超過三十位恐慌症新病人,手上持續有一百多位恐慌症病人在治療中,我們根據先進國家通用的準則、依據眾多科學研究來做判斷,我們是以健保治療恐慌症的專家。但病人上網查詢,許多雜訊會讓病人遲疑,擔心藥物副作用、或被許多非藥物的治療模式吸引。家人、朋友也會七嘴八舌出主意,說些「你就不要去想」、「要靠意志力」、「要多運動」的空話。我們這些專家累積十數年的經驗,輕易就被許多雜訊蓋過。

藥物當然不是萬能,也有些病人無法適應藥物、或對藥物反應不好。但,既然知道自己可能是恐慌症,就不要逃避,不要因為恐慌症限制自己的人生。每個月都有繳健保費,用健保好好治療疾病、改善生活品質,是你的基本權益,別輕易放棄了。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