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糙米」是完美好食物?日本內科名醫:世界上沒有所謂「正確的飲食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內海 聰2015-03-25

糙米與白米的差異

近年來有許多人跳出來倡導糙米的重要性,其背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糙米可中和放射性物質(銫、鍶等),也就是具有解毒效果的關係。另外,糙米當中所含的肌醇及穀維素也都能強化肝臟功能,因此也可提升肝臟的解毒效果。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糙米屬於鹼性食物。 

糙米本身具有毒性。糙米原本就是植物種子,因此當然具有容易被昆蟲吃掉的特性。雖說是毒性,但是糙米保護自己所用的植酸與脫落酸。事實上,這兩種物質都是相當棒的毒性物質,正因為如此發芽糙米對人體健康才有益處。 

簡單來說,就是糙米在接觸水並發芽後,植酸會產生變化而使毒性降低。雖然我認為這個說法部分正確,但另一派說法卻完全推翻這樣的概念。 

發芽是糙米毒性降低的部分原因,而且問題的根本並不在這裡,而是人們無法理解植酸與植酸鹽之間的差異。植酸會帶走人體內的礦物質,但植酸鹽本身是與礦物質結合的物質,因此不會帶走人體內的礦物質。 

糙米並非是完美的好食物。糙米的優點是能讓人體緩慢吸收糖分,而另一個好處則是含有豐富的營養素。 

另外,古代的糙米沒有農藥等有害物質加料,但現代的稻米卻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這當然是最應該揪出來的問題,只要這些問題沒有解決,那麼現代的糙米就不能算是完美的好食物。除農藥之外,近年來甚至還出現放射線汙染的問題。

事實上,在所有稻米穀物中,糙米是最容易囤積放射能的類型,因此許多人在攝取糙米養分的同時,也會吃下許多的輻射汙染物。說來諷刺,但這就是目前日本的現況。 

糙米本身含有相當多的營養素(肌醇及穀維素等),但白米卻沒有太多的營養價值。從糖吸收的問題來看,糙米的好處的確較多。 

從以前我們就常聽說,經常攝取白米會罹患腳氣病,其實這就是營養不良所引發的問題。長期吃白米的危險性不斷被提起,甚至在85年前開始推動的長壽飲食法,也極力推薦以糙米蔬食為主的日式「主食」。雖然我不認為長壽飲食法完全正確,但對於糙米蔬食的見解我認為並沒有錯誤。 

沒有所謂「正確的飲食法」 

世界上有許多食療研究家,也有許多營養學者,甚至還有不少運用營養學為病患治療疾病的醫生。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會倡導所謂「正確的飲食法」。 

只要我身邊有人一提到這個字眼,我就會毫不客氣,爆粗口怒罵:「笨蛋、白癡。」我之所以會如此反應,當然是有原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