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膽固醇很高,一天吃兩顆就會超標?這個實驗結果為你解答!

撰文者: 席尼2015-05-01

記得念大學的時候,那時關於一天可以吃多少雞蛋的知識是「蛋黃的膽固醇很高,一天吃一顆就好,多吃膽固醇就超標了。」

但有些現實生活中的飲食讓我納悶了…早午餐常常出現雙蛋的組合、蛋包飯只用一顆蛋是做不起來、零秒出手裡面直輝(山下智久)做給莉子(北川景子)吃的法式土司只用一顆蛋也是做不出來的,阿這些人吃那麼多蛋好像也沒事?!

早上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看到一篇關於雞蛋的研究,或許能為我們回答一部分的疑問。研究找來140個人參加為期3個月的飲食研究,這些人不是體重過重就是肥胖,不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就是處在糖尿病前期的狀態。研究者們隨機安排他們吃兩種餐,「多吃蛋組」和「少吃蛋組」,前者一週有6天要吃蛋,每天2顆;後者則是一週吃不到2顆蛋。研究期間,參與者每個月要到診所接受飲食指導並填寫這期間的飲食問卷。

3個月的研究結束後,研究者們發現這兩組血中的 HDL(好的膽固醇)並沒有顯著差異。此外,總膽固醇、LDL(一般被稱為壞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與血糖變化上均沒有顯著的差異。值得注意的是,兩種飲食的蛋白質量是相同的,「多吃蛋組」的人在早餐後比較不容易餓且較有飽足感。

從此研究結果來看,對第二型糖尿病患或糖尿病前期的人而言,多吃蛋對整個血脂情況並沒有不好的影響。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