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滴滴答答下不停...告訴你馬上撲滅家中黴菌的5個小技巧!

撰文者: 平野 宏枝2015-05-06

梅雨季節到來,在這樣潮濕的時期,搭乘擁擠的電車時總是感到很悶熱吧!潮濕的非常時期,家裡有做好防黴菌的措施嗎?沒有注意到家中浴室的牆壁累積黑垢、食品也不知不覺壞了,或者在打掃房間的時候發現黴菌呢?

男友或朋友要來家裡作客時,不論房間打掃得再乾淨,總是會擔心仍有「異味」的人,現在就來介紹幾個解決屋內黴菌的小妙招給你知道!這次就先從產生黴菌的原因開始說起。

為什麼會產生黴菌呢?

黴菌為多細胞,是由複數的細胞所構成的。所以和細菌的構成與繁殖的方式也不一樣。以下將說明黴菌的繁殖方式。

伸長、分支菌絲,為了保留子細胞而形成孢子,並且增加孢子的繁殖。在家中,常在食品、櫥櫃或浴室中發現這類的黴菌。

也就是說,產生黴菌的原因,就是室內空氣中漂浮的黴菌孢子。

當房間溫度在攝氏35度左右,室內的灰塵或水份接觸到孢子就會產生黴菌。特別是高溫潮濕的季節,更是黴菌最適合生長的環境。

三個原因導致黴菌產生!?

1.適度的溫度
2.灰塵等的養分
3.高濕度

這三個條件同時發生的話,就很容易產生黴菌。特別要注意浴室的浴缸或洗臉台等容易有積水的地方,或是衣櫃等密室收納的空間!根據衛浴公司TOTO的調查,跟其他房間相比,如果濕度高又有石鹼或汙垢等含有豐富營養環境的話,便更容易產生黴菌。

順便一提,梅雨季節時的「浮游」中或「附著」中的黴菌,比梅雨季的前後還要多,而且浴室和起居室都有差不多的黴菌量。

因此,只要改善它們的生長條件,黴菌就不會再出現了!

首先,勤勞掃除,保持室內清潔!還有要常保持室內的空氣乾燥!

下雨天較常待在室內,所以在這個時期更要好好預防及除菌,舒適地度過梅雨季節吧!

為了防止黴菌繁殖,使用除菌或防黴菌噴霧劑,或是用有除菌效果的洗淨劑或消臭劑都是很有效的。現在,要針對容易產生黴菌的場所,分別介紹解決黴菌的解決措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