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吃菜不能碰澱粉?6正確飲食習慣有助降血糖

2015-05-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餐餐精密計算卡路里?只吃蔬菜不吃肉,或多吃肉不吃米飯?想要控制血糖,但你真得做對了嗎?暫時拋開你的飲食成見,來看看正確的飲食法吧!

「吃肉會造成膽固醇上升,所以只吃菜不吃肉!」、「醫生說要戒菸!要戒酒!」,關於糖尿病的飲食禁忌,你真的了解嗎?幾十年養成的飲食習慣,又該如何改變呢?想要控制血糖值,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本文要告訴你,只要掌握正確的飲食觀念,讓你不多走冤枉路,簡簡單單就能降低血糖值。

1)用餐前想三秒,改變吃的順序!

用餐時別從主菜或主食下手,試著從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菇類開始吃吧!接著再享用高蛋白質的肉、魚類,最後才選擇最容易造成血糖值上升的米飯、麵食。按照這樣的順序吃,可以延緩食物在體內的消化速度,維持血糖穩定。

2)搭配肉一起吃,比光吃飯更好

糖尿病患者究竟可不可以吃肉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肉類本身幾乎不含醣質。但紅肉中的飽和脂肪可能造成膽固醇上升,因此才會被視為有風險的食物。真正重點在於適量跟健康吃法,烹調時要以水煮或清蒸為佳。

3)酒戒不掉?那麼改喝紅酒就OK

酒不是不能喝,問題在於喝的是哪種酒!紅酒、白酒、燒酌等,這類幾乎不含醣質或低醣質的酒,只要適量就可以享受。紅酒中的多酚能抑制活性氧,也有調節血糖的作用。但是加糖製成的酒,例如日本酒、水果酒、紹興酒等,會引起血糖波動,就要盡量避免。

4)一餐都不能少大量的蔬菜

蔬菜的優點包含高纖維、高營養素且高含水量,大量吃蔬菜絕對是控制血糖的不二法門,特別推薦洋蔥、豆芽菜、花椰菜、深綠色蔬菜、菇類等。唯一要特別留意的就是根莖類蔬菜,因為含有澱粉,反而會引起血糖高速上升,攝取量必須控制。

5)少鹽少糖,用辛香料提高代謝

自己做料理時,盡量減少鹽、糖等調味料,改用天然辛香料為料理增添風味吧!大蒜、生薑、肉桂、辣椒都是代表性的食材,不僅可以促進糖分代謝,還能協助燃燒熱量,減少糖分轉化成脂肪囤積的機會。

6)不吃澱粉,血糖不會降

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會分解成葡萄糖,是提供身體熱量的必須來源。理想的營養均衡狀態是碳水化合物55%、蛋白質20%、脂質25%,再加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如果營養不均衡,反而會導致糖尿病惡化。「有糖尿病就不要吃澱粉」這樣的想法絕對是錯的!

(本文摘自/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