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茶包29品牌中鏢 恐急性中毒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5-27

台灣問題茶包持續延燒,衛福部食藥署最新公布,苗栗一家生技公司購買註明「不得食用」的花草原料,再將這批原料委託代工共製成29個品牌的80種茶包,已經流入市面。知名長庚生技、台灣味千等都中鏢。腎臟科醫師指出,非食用目的的花草不僅可能農藥超標,甚至還會使用人體不能接觸的農藥,喝下問題花草茶,恐引發意識不清、腿部周邊神經萎縮等急性中毒症狀。

使用不可食用的花草原料製成的花草茶含有大量農藥,對健康危害甚大。
使用不可食用的花草原料製成的花草茶含有大量農藥,對健康危害甚大。

食藥署最新查獲苗栗縣的誠健生技公司曾經向上游的何容公司與詠昇堂貿易公司,購買註明「不得食用」的甜菊、檸檬草和玫瑰果等植物,並且使用這些原料製成共80種茶包,許多產品都受到波及,包含誠健自行生產的「桂花烏龍」、「七葉膽」、「南非國寶茶」等27款產品;長庚生技委託代工的「桑葉茶」、「洛神花茶」與「沉靜薄荷茶」;台灣味千的「玄米綠茶」;公館鄉農會委託代工的紅棗茶等80款產品,以及泰安觀止溫泉所販售的茶包。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目前檢方調查程序正在進行,還不清楚所謂「不得食用」的花草茶原料用途為何。不過,既然這批原料不是供人體食用,推測可能是用來製造精油、化妝品、沐浴用品等外用產品,因此很可能有農藥超標問題。

非食用花草原料 恐農藥含量超標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不得食用的花草通常是拿來作為觀賞花,或者製造美妝沐浴用品,由於不是拿來吃,對於農藥的限制自然不如食用花草來得嚴格。因此,非食用目的的花草不僅可能農藥超標,甚至還會使用人體不能接觸的農藥,栽種過程通常也不需要停藥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