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荔枝好上火!降火氣甜湯這樣喝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15

炎炎夏日,來一盤香甜多汁的新鮮水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芒果、荔枝、龍眼等夏季水果陸續上市,甜滋滋的風味讓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不過,中醫師提醒,這些水果雖然好吃,卻容易引起口乾舌燥等「上火」現象,不宜過量食用。以荔枝來說,建議每天不要吃超過10粒。

芒果、荔枝、龍眼等水果比較上火,過量食用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情況。
芒果、荔枝、龍眼等水果比較上火,過量食用可能會導致口乾舌燥的情況。

上火水果吃太多 口乾舌燥皮膚癢

許多民眾喜歡在炎熱的夏天,透過吃水果解渴、消暑,甚至養顏美容。水果雖然香甜可口,卻也不是多多益善。事實上,不少夏天盛產的水果如芒果、荔枝、龍眼、榴槤、紅毛丹等,屬於比較「燥熱」的水果,過量食用容易導致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等「上火」現象。

那麼,怎麼吃這些「上火水果」才算適量?中醫師陳玫妃建議,對一般人來說,每天吃芒果不超過1顆,龍眼不超過15粒,荔枝則控制在10粒以內。

體質燥熱 上火水果少吃為妙

事實上,吃水果還要看體質。如果是體質比較燥熱的民眾,食用上述水果的頻率和用量就要比普通人還要少;比如荔枝一天只吃5顆、龍眼7顆,減少身體上火不適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