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八仙燒傷南皮北送 屍皮豬皮孰優?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29

八仙樂園造成大量患者燒燙傷,衛福部急協調相關單位支援「南皮北送」,以救治傷患。目前全台捐贈皮膚(屍體皮)大約是206份(單位/管),家屬擔心屍體皮不足,無法得到治療保障。醫師表示,大家不用擔心得不到屍體皮會影響治療效果,現在人工皮的效果也很好,都可保護傷口避免感染。

屍體皮與動物皮(豬皮)、人工皮到底差別在哪裡?台北榮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馬旭表示,屍體皮屬於同種移植,動物皮屬於異種移植,兩者其實都是生物敷料。舉例來說,當傷口清創後,或是顯微皮膚移植後,屍體皮用來覆蓋可保護傷口避免感染,這樣可以發揮得來不易的屍體皮最大化的利用效益。

屍體皮、動物皮、人工皮 都是生物敷料

屍體皮的好處在於對大面積燒傷的病人,是很好的臨時覆蓋皮,可爭取病患自己長真皮的時間,但是,之後還是要以病患自己的皮膚植皮,屍體皮只是臨時覆蓋物。異體皮(屍體皮)對二級及三級燒傷病患有幫助,未來患者免疫力增強後,屍皮會自然融掉,所以只是臨時敷料。

急性燒傷的病患,最主要有兩大隱憂:一是水分的流失,包括體內的電解質及蛋白質;二是因缺乏皮膚的屏障,傷口容易招致外來的細菌侵入,因而造成敗血症。這兩大迫在眉睫的問題,可以藉由與生理性相容且可永久覆蓋的屍體皮、動物皮或人工皮膚解決。

生物敷料保護傷口 可達到1個月左右

使用的方式為覆蓋於較淺的傷口上,待新生表皮層形成後逐漸脫落,可減少患處的疼痛及控制體液的流失,此外,應用於深層傷患時:可暫時保護傷口直到自體植皮手術,有保護重要組織及促進肉芽組織生長的優點,保護傷口可達到1個月左右。

衛生福利部是於昨天27日晚上立即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另請器官捐贈中心、整形外科醫學會與燒傷醫學會共同協助「南皮北送」,讓醫院視病患狀況採用人工皮膚或捐贈皮膚。另外,衛福部也請台北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高雄榮總等醫院,供急需皮膚移植者使用。

馬旭醫師表示,早於高雄發生氣爆意外時,也曾經上演過「北皮南送」的案例,南北互相幫忙,當時即有建立一套SOP流程,此次也是依循此原則進行,依照可算面積效果與可被利用等因素來調配,不會發生只有某些醫院可以分配得到的問題。

緊急燒傷事件 直接「沖、送」也是最佳處理方法

目前在台北榮總醫院救治的燒傷患者,由於粉塵閃燃爆炸的溫度非常高,燒傷者有不少傷及真皮層,也就是有三度燒傷的情況,燒傷嚴重的患者未來仍然要觀察。燒燙傷急救大家熟知有五步驟:沖、脫、泡、蓋、送,但是,馬旭醫師表示,如果屬於緊急燒傷事件,直接「沖、送」也是最佳處理方法,以此次八仙粉塵爆炸受傷者會先跳進水池內降溫,是很正確的做法,可改善燒傷的嚴重程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