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上班族有便秘問題 快吃苦瓜助改善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9-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渣」。短短一句道出大便通暢,有助於延年益壽,偏偏正值壯年的上班族群們,飽受便祕問題的人數直逼4成,罹癌風險也跟著增加,營養師表示,燥熱上火才是年輕族群便秘問題的真正主因,吃苦瓜有助改善。

燥火旺盛 為年輕族群便秘主因

一次浣腸劑缺貨,帶出全台500萬人便秘問題,久坐、少運動、喝水量不夠是上班族常見便秘原因,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若超過48小時排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難,或7天內排便次數少於1~2次,就可稱為便秘,其中晚睡、睡眠不足、壓力大,導致燥火旺盛是年輕族群便祕的主要原因。

燥火旺盛型患者,好發於秋季,此時節氣候乾燥,民眾飲水較少、好吃辛辣煎炸食物,導致燥熱內盛,腸液不足;除了便祕外,伴隨著口鼻乾燥、乾咳無痰、皮膚粗糙、面色潮紅等症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多喝水、攝取高纖食物、多運動,可改善燥火旺盛型便祕。

苦瓜除能降血糖 更是解便聖品

民眾都知道,每日應有3蔬2果,才算攝取足夠纖維質,營養師表示,苦瓜就是一項好選擇,過去我們知道,苦瓜素有天然植物胰島素美名,可改善血糖、血脂、膽固醇,而《本草綱目》記載,苦瓜苦、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顯見苦瓜有降火功效。

隨著秋老虎季節來臨,民眾易出現虛火,導致呼吸系統疾病、皮膚乾癢、便秘等問題,而苦瓜保身效果,中西方皆得到證實,尤其南美洲更是把苦瓜作為解便聖品。李婉萍表示,一般人以為瓜類的纖維質低,然而山苦瓜每100克就有4.1克膳食纖維,超出國人愛吃的高麗菜3倍以上。

浣腸劑治標不治本 體內環保解決便秘之苦

但提醒民眾,苦瓜是農藥殘留嚴重的品種之一,建議烹煮前再三清洗。同時提醒民眾,便祕原因千百種,使用浣腸劑僅為治標方法之一,長期使用恐過度刺激腸道,造成直腸黏膜潰瘍、發炎現象,建議民眾先了解便秘原因,多運動、多吃纖維性食物、改善生活作息,解決便便之苦,從體內環保做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