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早餐PK?糖尿病控血糖這樣吃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29

早餐是整天活力的來源,吃對早餐不僅精神百倍,也能妥善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友來說特別重要。不過,饅頭、蛋餅、三明治、奶茶、紅茶…中西式早餐品項眾多,怎麼挑選才健康?營養師指出,糖尿病友應控制總醣類的攝取,並且少吃精製加工食物。主食方面,蔬菜蛋餅優於蘿蔔糕;飲料部分,則是豆漿優於米漿。

吃中式早餐的時候,建議糖尿病友選擇低糖或無糖豆漿代替米漿。
吃中式早餐的時候,建議糖尿病友選擇低糖或無糖豆漿代替米漿。

台灣街頭早餐店林立,而且中西式種類齊全,隨時都能變換口味。以中式早餐來說,民眾常吃的不外乎饅頭、肉包、油條、燒餅、蛋餅(常加火腿、鮪魚、培根等)、肉鬆、稀飯、豆漿、米漿等。早餐吃這些食物,適合糖尿病患者嗎?

肉包稀飯米漿 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營養師陳柏鈞表示,饅頭、肉包、燒餅、稀飯的升糖指數都比較高,容易使血糖上升,建議可以將饅頭和肉包更換為全麥饅頭,或者烤地瓜等纖維含量較多的主食,可以讓血糖上升速度比較平穩。

中式早餐常見的米漿,由於原料是米,本身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含量就比較高,容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上升,因此,建議可以改喝低糖或無糖豆漿。

中式早餐常吃的肉包,醣類含量比較高,建議可改為全麥饅頭或烤地瓜。
中式早餐常吃的肉包,醣類含量比較高,建議可改為全麥饅頭或烤地瓜。

鮪魚蛋餅+米漿 等於吃進一碗飯醣量

究竟一份典型的中式早餐,含有多少醣類呢?陳柏鈞營養師試算,民眾如果吃一個中型饅頭夾一顆蛋,搭配一杯240c.c.的含糖豆漿,大約攝取了52公克的醣類,約等於5/6碗白飯的醣類攝取量。同時,這樣一份早餐也吃進了約20公克的精製糖,相當驚人。

另外,如果民眾吃的是一份鮪魚蛋餅,加上240c.c.的含糖米漿,大約攝取了58公克的醣類(米漿就佔了27.8公克),大約等於一碗白飯的含醣量了。另外,這份早餐也含有約20公克的精製糖,不可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