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吃養生金瓜 中醫教煮南瓜薏仁粥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23

時序接近10月底,充滿金色南瓜的萬聖節即將登場!事實上,南瓜不只是萬聖節的應景擺飾,本身就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養生食物,含有維生素E、鉻、β-胡蘿蔔素、果膠等成分,還有助降低血糖。中醫師指出,性質溫和、營養豐富的南瓜很適合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以及老年人食用。推薦一道「南瓜薏仁粥」,全家都能吃出健康!

南瓜是營養豐富的養生美食,民眾不妨在萬聖節適量攝取南瓜,既健康又應景。
南瓜是營養豐富的養生美食,民眾不妨在萬聖節適量攝取南瓜,既健康又應景。

南瓜自古以來就是養生好食物,古代甚至有「熱天半塊瓜,中藥不用抓」的諺語。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甚至將南瓜和靈芝放在一起,可見南瓜的保健功效相當優異。

南瓜營養豐富 有助抗老抗氧化

南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微量元素,而且脂肪含量很低,可說是一種高鈣、高鋅、高鐵、低鈉的食物,對維持身體循環代謝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助預防骨質疏鬆、預防高血壓。

另外,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南瓜還含有豐富的果膠,具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可以沾黏並消除體內的細菌、毒素、重金屬、放射性元素等物質。南瓜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保護人體遠離過多自由基和過氧化物的傷害,還能幫助對抗衰老。

南瓜含鉻豐富 幫助控制血糖

微量元素方面,南瓜的鉻含量相當豐富,鉻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之一,如果人體缺鉻,可能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另外,鉻有助防癌,還可以促進體內胰島素的釋放,使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正常,對於降低血糖相當有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適度使用南瓜代替米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