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位不熬夜 甩開憂鬱小撇步

撰文者: 實習方盈絜2015-11-03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1名28歲上班族,過去最喜歡和朋友聚餐聊天,但近來卻常常只想一個人待在家裡,不但不想講話,胃口也變得很差,甚至工作都無法集中注意力,做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醫師陳亮宇指出,進一步和這名女性溝通後,發現恐有憂鬱的症狀。

許多人面對生活或工作壓力時,甚至產後等,都容易有憂鬱的症狀出現,其實可透過中醫調理或改善平時生活作息的方式,幫助舒緩憂鬱現象;陳亮宇說,以傳統中醫而言,可透過針灸治療,疏通經脈、活血化瘀,幫助減輕憂鬱症症狀。

除了針灸治療,患者平時也可按摩穴位,幫助穩定情緒;陳亮宇說,像常情緒低落且合併腹脹情況,屬於肝鬱脾虛型的患者,這時可按摩太衝、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達到疏肝理氣功效,若屬於無法集中注意力合併有心悸胸悶、面色蒼白的心脾兩虛型患者,則可按摩內關、神門等穴,至於像心情煩躁合併有身體燥熱、口乾的化火型患者,建議可按摩行間、太谿、三陰交等穴,有助於舒緩症狀。

另外,患者也應避免熬夜,把握晚上11點到清晨3點肝經及膽經修復時間,更能幫助情緒達到穩定狀態,平時也可多到戶外走走看看大自然,並養成慢慢呼吸的習慣,讓自律神經穩定下來,進而達到安定情緒的效果;陳亮宇提醒,透過按摩穴道以及改善平時生活作息,讓心沉穩下來,就能遠離憂鬱找上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