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用牙刷好危險!踢爆C肝病毒5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5

C型肝炎病毒是什麼?台灣每年約有1萬3千多人死於慢性肝病和肝癌,C肝是致死禍首之一,目前全台約有40至60萬名C肝感染者,但多數人的認知有限。醫師表示,夫妻之間「共用牙刷」的感染機率比性行為更高,而且C肝病毒和登革熱病毒是親戚,都具有高突變率卻沒有預防性疫苗可用,亟需重視。

C肝患者一旦演變為肝硬化,高達3成在10年內演變成肝衰竭,甚至每年有1%到4%會發生肝癌。
C肝患者一旦演變為肝硬化,高達3成在10年內演變成肝衰竭,甚至每年有1%到4%會發生肝癌。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每一個關心健康的人都朗朗上口,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C肝比B肝更危險!台灣C型肝炎盛行率高達4%,是全球少數C肝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遠高於中、日、韓、紐、澳等國。以下整理5個有關C型肝炎病毒的常見迷思,提醒您培養良好的自主健康管理,降低感染風險,遠離「肝苦人生」!

迷思1:B肝對健康的威脅性比C肝更大?

B型肝炎和C型肝炎都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國內B肝感染者約240萬,C肝感染者約40到60萬人。急性B肝患者約5%轉變為慢性B型肝炎;急性C型肝炎感染者卻有高達50%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C肝患者一旦演變為肝硬化,高達3成在10年內演變成肝衰竭,甚至每年有1%到4%會發生肝癌。

而且,B肝有疫苗可以預防,透過新生兒全面預防注射B肝疫苗,國內3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帶原率已從15%至20%下降至1%以下。相較於B肝,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的C肝,更容易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

迷思2:C肝病毒和登革熱病毒是同一家族?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暨台大內科教授高嘉宏表示,C型肝炎病毒自1989年被發現,迄今僅26年,與近來流行的登革熱病毒同屬黃病毒科,可視為親戚,都是突變率高的RNA病毒,不但基因型多,也有許多亞型,因此兩種病毒都不易研發疫苗,身體也不易自行清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