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減肥鐵了心 宅男狠甩70公斤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05

經常上網久坐不動,小心肥胖上身。北市1名足不出戶的林姓「宅男」,體重逾150公斤,不僅有「三高」慢性疾病,甚至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後經醫師建議,先戒斷網路,走出戶外多運動,1年內成功減重70公斤,有效擺脫病態型肥胖夢魘。

足不出戶的林姓「宅男」(圖左),體重逾150公斤,戒斷網路成癮習慣,成功減重(圖右)。(攝影/記者張世傑)
足不出戶的林姓「宅男」(圖左),體重逾150公斤,戒斷網路成癮習慣,成功減重(圖右)。(攝影/記者張世傑)

收治這名病患的北市萬芳醫院肥胖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指出,一般對於肥胖的定義,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評估標準,成年人最健康的BMI值為22,若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3為過重,超過27為肥胖,若超過35則為病態型肥胖。

病態型肥胖 手術非唯一選項

雖然病態型肥胖多以手術治療,但仍可以選擇用安全飲食控制及運動獲得改善。今年47歲的林先生在10多年前因車禍受傷,韌帶斷裂,身體就像吹氣球一樣,體重直狂飆到151公斤。

林先生回憶說:「減重之前,在公車上1個人要佔2個位子、受到旁人側目,連回到位於3樓的家中都要休息好幾次,才能爬完樓梯;肥胖時,做許多事情都力不從心,更不用說出門工作,只好長年在家當宅男,天天上網度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