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生活啟動!沙拉醬、高湯粉11種食品避免食用

2015-12-07

1)濃湯塊、高湯粉/濃縮高湯塊中含有動物性脂肪,基本上應避免食用。高湯粉要選擇無鹽、無添加的產品。

2)市售的各式小菜/看起來雖然很美味可口,但有未徹底清潔、殘留農藥的疑慮。而且為顧及大眾口味,大多使用較多食鹽或調味料。盡可能避免食用傳統市場、超市、小吃店裡販售的小菜。

3)鹽巴、醬油、味噌/再次強調,濟陽式飲食療法的重點,便是極力減少鹽分的攝取。不使用這些調味料就覺得沒有味道的人,也必須將使用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內。

4)番茄醬、醬料/即使是宣稱有機的產品,也含有很多鹽分。如果真的要使用,一天最好能控制在1小匙以下。

5)橘醋醬、沾麵醬/市售的橘醋醬汁(使用柑橘類果汁調製成的和風調味料),或是沾麵醬,都含有食鹽及其他化學調味料。最好使用自己製作的高湯,再添加醋或減鹽醬油調配。

6)市售沙拉醬/市售沙拉醬的鹽分太高,即使含有可適量攝取的n-6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還是應該避免食用。

7)起司粉/凡是經過加工的乳酪製品,都不適合正在採用飲食療法的人食用。但如果是鹽分和脂肪含量較低的天然乳酪,一天切2小片來吃是可以的。

8)日式佃煮、拌飯料/昆布、黑豆、菇類、蒟蒻、栗子等食材,本身並沒有問題,但因為加了很多鹽、醬油及糖一起燉煮或醃漬,含鹽量高;拌飯、拌麵用的紫蘇香鬆類食品,也是同樣的狀況,必須斟酌使用。

9)醃漬食物/不管是用米糠製作,或是醃漬時間很短的漬物、醬菜,就算原料是無農藥國產蔬菜,鹽分含量還是很高,基本上都要避免食用。

10)仙貝/就算是用五穀、雜糧等有益健康的食材做成的仙貝、米果,鹽分含量也很高,這些食物在濟陽式飲食療法中一律禁止!

11)下酒菜食品/像是昆布、海藻或烏賊等本身沒有疑慮的食材,也會因應大眾的口味,在加工過程中添加很多鹽分,同樣不宜食用。

(本文摘自/天天這樣吃,讓癌細胞消失/瑞麗美人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