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全身痠痛無力 小心感染Q熱病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2-14

近來流感發威,許多人只要發燒就會懷疑是否遭到傳染,但是,如果出現不明原因且長時間發燒,而且全身肌肉痠痛,小心可能是一種比較少聽到的「Q熱病」上身。

Q熱病症狀:出現發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等,可能併發肝炎或肺炎表現。
Q熱病症狀:出現發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等,可能併發肝炎或肺炎表現。

日前有1名中年男性,患有糖尿病,家住南投縣集集鎮山區,因發燒及全身痠痛無力,至南投醫院就診,檢驗發現肝指數和黃疸有上升的現象,經安排住院,住院期間由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診治並通報,證實為Q熱病感染。

Q熱病症狀:發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Q熱病為貝氏考克斯菌感染,是一種立克次體疾病。患者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等,可能併發肝炎或肺炎表現,常常不具特異性而難以和其他疾病區分。

台灣較常見立克次體疾病有兩種,另一種即為較廣為人知的恙蟲病。Q熱病為一種細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Q熱病原在胎盤的濃度最高,飲用或食入受污染的水、動物的乳汁,或經由破損的皮膚黏膜接觸,均可能造成感染。

Q熱病症狀與感冒類似,分辨上較為困難,但較沒有流鼻水、打噴嚏等情形,而且會長時間發燒不退,大部分Q熱症患者會在2至3週內痊癒,其後會有終身免疫力,少部分會出現心內膜炎、腦炎、心肌炎等慢性症狀。

【健康小叮嚀】: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提醒,高風險民眾包括經常接觸牲畜的職業,如獸醫、農場屠宰場員工等,但因可能藉由空氣微粒傳播,有時患者可能未有相關接觸史。提醒民眾如有不明熱症狀,或傳染病可能性,仍需由感染科診治。

Q熱病為一種細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Q熱病為一種細菌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