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好肥!健走20分鐘 才抵2片芒果乾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春節將屆,除了年菜佳餚,親友齊聚談天更少不了零嘴相伴,然而許多年節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像是芒果乾2片,就有百大卡。因此營養師呼籲民眾,掌握選食年節零嘴的小撇步,別讓年後肥胖找上身,因為這些多餘攝取的熱量需要足夠活動,如須爬樓梯15分鐘或是健走20分鐘,才可消耗額外攝取的100大卡。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林怡辰營養師說,民眾可先認識各類零食成分及熱量高低,以每一百大卡為單位計算。像是糖果類僅可食用1~2個,如:核棗糕1個、牛軋糖2個,小粒糖果則約可食用4~7個,如:金幣巧克力4個、牛奶糖5個。糕點僅可食用如:鳳梨酥半個、蛋捲1根。乾貨類則可食用約2個芒果乾或3個豆干丁。

零食挑堅果類較優 原味負擔少

而堅果類較一般零食不同的是,堅果含豐富膳食纖維、植物固醇、維生素及礦物質,依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可攝取一湯匙,約45大卡,如:帶殼瓜子約40粒、帶殼開心果約10粒、杏仁果或腰果約5粒,同時建議選擇原味且低溫處理的堅果,減少身體負擔。

林怡辰表示,若碰上無法抗拒的零食,建議先備好容器或小袋子,依每100大卡為單位取出可食量,避免聊天時無形中過量食用。因為,額外攝取的零食需要足夠活動才可消耗,以50公斤的成人為例,需爬樓梯15分鐘、健走20分鐘、騎腳踏車30分鐘或瑜珈40分鐘,才可消耗額外攝取的100大卡,若不想年後發福,嘴饞之際不妨多想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