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錯了,當然會過敏!中醫師教你這樣吃,顧脾胃、健身體、養皮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思儀2016-02-05
異位性皮膚炎

又稱四彎風,多與體質相關

案例

小熙本身有過敏體質,因幼兒時期太早送至托嬰中心,一歲之後她便常感冒、久咳不癒,尤其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常找上門。長大後去診所拿西藥也是家常便飯的事,而且她經常夜咳、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無法集中。看了中醫,依指示服中藥、水藥後,調養一到二個月之後,感冒及咳嗽的情況漸漸緩和,她自己也很積極地在飲食上忌口,油炸、性冷的瓜果都不碰,調理了三個月,偶爾才有咳嗽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多數與體質有關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四彎風」,最常發生在孩子身上,多數長大體質變好,就能自然恢復。不過有些人即使到了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仍可能一直存在,特別是體質很差的人。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原因,多與體質有關,包括:脾虛、肺氣虛體質都很容易發生,大約有七、八成的孩子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體質偏陰虛,皮膚易乾癢

中醫認為脾主四肢、肺主皮毛,所以異位性皮膚炎容易發生在四肢手肘彎處,是身體的陰經經絡所過之處。一方面這些部位皮膚容易受摩擦,比較悶熱,另一方面在這些經絡交界處,氣血較容易淤塞、阻塞,但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體的陰虛所造成居多。

異位性皮膚炎病人不會有類似濕疹一樣出現組織液,而是出現乾、癢現象,身體處於比較乾的狀態。在炎熱的夏天,因為流汗潮濕,更加不舒服,很容易因為癢而抓到皮膚破皮流血。

此外,中醫治療主要在補充身體的陰液、水分,更要多補充具涵養性物質,例如:比較滋陰、含較高水溶性纖維素的植物,像是白木耳、川七、山藥、秋葵等有黏液的食物。

治療概念就是幫身體補充津液再加上補血藥物,但是不能給予太過溫補的藥材,以免上火加重搔癢不舒服。古代人認為虛不受補,其實不是不能補而是要慎選藥物,要有技巧的補,以不上火又能補津液為原則。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