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良醫眼科醫師教你:電腦螢幕亮度、字級這樣調,眼睛負擔最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瑩山 醫師2016-02-21
辦公桌與書桌是我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最久的地方,環境的布置與眼睛的健康息息相關。該如何布置閱讀環境,才能讓眼睛負擔最小呢?只要掌握以下三重點就能辦到︰

一、電腦對策

1. 螢幕&字級要大:螢幕越小,眼睛會越吃力,最好可以使用十五吋以上的電腦螢幕。如果為了攜帶方便而使用螢幕比較小的手提電腦,請儘量縮短使用時間,同時記得把字級放大。

2. 注意螢幕亮度:螢幕光源太亮時,不但刺眼而且容易使眼睛不舒服,所以亮度不要調得太亮,與環境亮度差不多、舒適柔和為宜。

3. 保持螢幕距離:眼睛和螢幕的距離,以螢幕對角線長度的3~5倍為宜,因此螢幕尺寸越大,距離要越遠,至少需要一個手臂伸直的距離(大約70公分)。並提醒自己打電腦時背要向後靠,不要前傾貼向螢幕,變成「3C猿人」。

4. 調整螢幕高度:電腦頂端高度最好比視線稍低一點,選一張可以調整高度的椅子,讓電腦螢幕中心在眼睛視線下方約20度的地方。

二、照明對策

1. 照度要充足

燈光不是越亮越好,刺眼的光線會使眼睛不舒服、造成乾眼症,嚴重時還會造成眼睛對物品的辨識能力下降,甚至頭痛。

許多眼病都和不適當的光線有關,例如:當燈具亮度不夠時,老花症狀會加劇,影響視力清晰度。如果有白內障,光線太亮,反而會看不清楚。

所謂的「照度」是指「每單位面積所接受到的光」,簡單來說,就是「被照地方的明亮程度」,因此同一光源,不同位置的照度也不一樣。

當室內照度太低,容易導致眼睛疲勞、造成近視,照度太高,則會讓眼睛覺得明亮刺眼;居家一般性的照度可取在一百至三百勒克斯之間,桌面照度則需要約五百勒克斯,可利用檯燈等光源作局部性的加強照明,但不要單獨使用檯燈,否則容易造成眼睛疲勞。

此外,如果是使用電腦的話,因為螢幕會發亮,這時候檯燈的亮度可以調整減半。

▲同一光源,不同位置的照度不同,一般來說,當光源的距離增加為原來的2倍時,照度減為原來的4分之1。

2. 防止眩光

「眩光」指光源對視覺所產生的干擾現象;當燈具產生眩光時,會讓眼睛的對比敏感度變差,並須靠眼睛肌肉調節,增加眼睛負擔,長期下來就會導致眼睛疲倦、視力減退。

「眩光」又可分為:「直接眩光」、「反射眩光」和「背景眩光」,其差異分別是︰

◎直接眩光︰直接射入眼睛的光線,產生原因通常是來自燈具擺位設計不良。

◎間接眩光︰光源投射至物體後,反射至眼睛的刺眼光線,容易傷害視力,也最影響閱讀舒適性;間接眩光多來自閱讀物的紙張或膠面材質反光,如:書本、桌面、電腦螢幕等。

◎背景眩光︰因主題較暗而背景太亮而產生,例如房間內部暗,窗戶太亮,就會產生背景眩光,可用窗簾加以改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