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太鹹,血液黏答答...中醫師推薦:綠茶加●●能活血!6種清血茶改善高血脂

隨著年齡增長、長期吃太油太鹹…,人體血液變少、變酸、變稠、變髒,健康就會出狀況。佳禾中醫診所院長羅明宇中醫師推薦六種清血茶,找個自己方便準備、口味喜歡的,經常飲用喔! 

過年吃太油太鹹,來喝清血茶預防心血管疾病。(示意圖)

《丹參清血茶》 

材料:丹參4錢、杜仲3錢、何首烏3錢、枸杞子3錢、炙甘草3錢。 

做法:將藥材用清水清洗,準備600~800CC的熱水浸泡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丹參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的說法,丹參可以活血補血,也能抗發炎,對於心絞痛、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不錯的功效。杜仲、何首烏是常見的補腎中藥,都有補腰、補膝、強壯筋骨的功效。除此之外,杜仲能降血壓、何首烏能降血脂肪,而枸杞子可以補肝腎、眼睛明亮。「丹參清血茶」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壓、血脂肪,適合體虛、有心血管疾病的年長者經常飲用。

《桑葉茶》 

材料:乾燥桑葉5克、熱水500cc。 

功效:桑葉味甘性質寒、歸肺、肝經。肝以益血,肝寒結合,故下氣而益陰,可以治入睡後汗出異常、利大小腸、祛頭痛、清肺潤燥、除腳氣水腫、清肝且眼睛明亮、涼血、止咳、消熱、化痰、抗糖尿。 

桑葉茶可以消腫、清血,因為桑葉有利水的作用,可以有效改善水腫現象。桑葉也能清血,能有效改善高脂血增加,也能強化毛細血管、降低血液粘度,在改善高脂血症的同時,又能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溢血的作用。

《紅花茶》 

材料:紅花5克、茶葉1克,沸水沖泡。 

功效:紅花含有紅花苷以及紅花黃色素,可以抑制血栓形成、降低紅血球壓積、改善微循環、增強血流量,對缺血心肌有保護和抗氧化作用,而茶葉中含有的茶色素,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每日1劑,當茶隨意飲用,7天為一療程。 

飲用注意:因紅花本身功用活血通經,主治痛經惡露不行,所以有胎孕和出血傾向,不宜多服久服,可請教中醫師根據體質調配加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