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食材一定最好?瘦肉精的健康疑慮

2016-03-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俠醫林杰樑教授生前多次大力疾呼,反對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主要是因為美國已被列為狂牛症疫區,是具有健康風險的食物。遺憾的是,台灣卻以進口美國牛肉,作為加強與美國貿易談判的籌碼,逐步開放美國牛進口。儘管美國牛肉最後在政府許可下准許進口,但透過林杰樑教授在媒體上大力呼籲,也讓更多民眾,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有了不吃美國牛肉的健康意識。

繼進口美國牛肉後,是否開放的六種美國牛雜(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牛脂),也引起民眾的熱烈討論。我認為進口美國牛雜對於國人健康來說相當危險,因為美國不僅是狂牛症疫區,而且美國牛吃的飼料當中也普遍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更令人擔心的是,美國牛的內臟器官往往含有高濃度的瘦肉精殘留,一般人吃了也許沒事,但對於特殊族群,如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會增加急性心血管病變的風險。

民眾常聽媒體報導提到瘦肉精,但可能不瞭解瘦肉精是什麼?對人體有什麼影響?瘦肉精是「乙型受體素」的一種,作用是刺激身體的交感神經,若在牛的飼料裡加入乙型受體素,可提高代謝能力,減少肥肉的比例。乙型受體素在畜牧業中可分治療用藥及非治療用藥二大類,如治療用的崙特羅克可以安胎或治療呼吸系統疾病,而添加在動物飼料裡的萊克多巴胺是屬於非治療用藥,除了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還有減少飼料用量的優點。

依動物毒理試驗整體評估後,認為萊克多巴胺不具基因毒性,不會產生致癌性,對生殖毒性也沒有顯著的影響。此外,由於萊克多巴胺在體內排除的速度很快,例如人體口服藥物六小時後,可經由尿液排出百分之七十二的藥量,因此不至於對健康有顯著的影響。但由於萊克多巴胺是一種交感神經刺激素,若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可能會導致心跳加快、血壓飆高的風險。

依據日本以及澳洲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評估,成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的萊克多巴胺安全攝取量為一微克,因此即使天天吃,吃一輩子也是在安全劑量的範圍內。一般人在正常飲食下,應不致於出現問題,不過若萬一不慎吃進非常大量的萊克多巴胺,或是體質較敏感的人偶爾吃到,還是可能出現噁心、肌肉顫抖、血壓上升、心悸、全身乏力及頭暈等症狀。

由於萊克多巴胺在安全性上沒有太大的問題,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都允許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不過歐盟法規反對所有非治療用途的動物用藥,因而禁止使用萊多巴胺。此外,由於華人較常食用動物內臟,而肺、胃及腸等部分較易殘留萊多巴胺,中國大陸也將其列為禁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做法是要求進口牛肉需落實原產地標示,讓消費者可以自己判斷選擇源自何處的產品。其實台灣牛肉品質優良,也沒有瘦肉精的問題,建議消費者選購時不妨優先考慮本土牛肉。

(本文摘自/食品不安全的年代如何自保?顏宗海教你怎麼吃最安心/平安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