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肩膀僵硬嗎?每天花1分鐘做蹲式體操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0
為什麼經常會感覺腰痛、膝痛,甚至肩膀僵硬等身體不適?原來跟髖關節周圍的肌肉衰退有關。一旦髖關節周圍的肌肉衰退,容易導致重心不穩,活動時也會變得不順暢,使腰部、膝蓋各處承受過多的負擔,因而引發腰痛、膝痛與肩膀僵硬等問題。

髖關節周圍的肌肉衰退,就會失去重心

髖關節位在約身體重心左右兩邊的位置,髖關節周圍的肌肉具有保持身體重心、維持姿勢、讓身體活動自如不停擺等重要功能。但是,當髖關節周圍的肌肉衰退,就會失去重心,連帶影響許多部位的疼痛。

碰到這一些疼痛困擾,該如何解套?日本運動傷害防護師白木仁表示,答案就是:鍛鍊髖關節周圍的肌肉!由於平時走路和慢跑,沒辦法運動到這些深層肌肉,因此,採取「蹲式體操」蹲出健康的重心,就可以輕鬆解決。

健康的重心,對健康有幫助

擁有健康的重心,好處還真不少,包括,可以保持運動能力,動作變得更流暢,預防受傷。讓骨盆恢復到正確位置,修正身體的歪斜,姿勢變得俐落。以及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變好,身體不適跟著緩解。

白木仁在其新書《蹲出健康的重心》中表示,現代人過著舒適的生活:在公司裡,不太需要走路,大家皆使用電腦工作;在家裡,使用電器用品打掃、洗滌;累了,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以前的人則是常以蹲姿用抹布擦拭地板、除草、洗滌、上廁所等,而現代人很少做這些能確實運動到髖關節肌肉的日常動作。

「蹲式體操」是採站姿,腳往左右打開,膝蓋彎曲,腰往下沉即可的簡單運動。

蹲式體操VS深蹲動作 兩者大不同

不同於困難的深蹲動作,「蹲式體操」不會為膝蓋與腰部帶來負擔,只要雙腳打開、腰部下沉蹲5秒,一天做5至10次,每日僅花1分鐘,就能確實鍛鍊下半身,不僅消除疲勞、動作靈活,也有助改善腰痛、膝痛、肩膀僵 硬、坐骨神經痛等毛病。

相撲界最基本的練習「踩四股」(左右兩腳交替高舉,用力踩地),就是類似「蹲式體操」的運動。這個傳承下來的練習方式對噸位重的相撲力士而言,能提高雙腳肌肉的柔軟度、讓膝蓋與腰不會疼痛,使髖關節的動作更靈活。

蹲式體操有助改善腰痛、膝痛、肩膀僵硬

開始進行「蹲式體操」後,會連姿勢與走路方法都會改變。並使得沉睡的肌肉變得活躍,人也會確實感受到身體「恢復年輕」了。研究發現,蹲式體操有助改善腰痛、膝痛、肩膀僵硬、坐骨神經痛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