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怎麼喝最好?加這種水果打在一起喝,消化吸收更完整!

撰文者: 健談2016-05-09

鮮乳是最天然直接的蛋白質食物,不需要加工烹煮就可以提供完整的必須氨基酸,對許多運動員來說,輕鬆地咕嚕咕嚕喝下去就是最快速的營養補給。但是,你知道鮮奶要怎麼喝會更健康嗎?芒果社企林雅恩營養師提醒,想要用鮮乳來補充鈣質需要掌握兩大關鍵,首先,勿過量飲用鮮乳,其次要曬點太陽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兼顧兩大重點才能讓鈣質吸收的效果更好唷! 

健談-鮮乳怎麼喝最棒?

鮮乳是天然的優質食材之一,一天只要一杯240cc的牛乳,就可以滿足一般成人對鈣質需求的三分之一、對維生素B12需求的二分之一。然而,鮮乳除了直接飲用外,搭配正確食材更有助人體的消化吸收唷!

人體靠著胃蛋白酶來分解食物,蛋白質才能從複雜的結構,斷裂成小分子方便吸收。有些食物其實本身也含有類似的消化酵素,如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papain)和木瓜凝乳蛋白酶(chymopapain),可幫助蛋白質消化分解,另有研究指出酪梨含有部分脂解酶,可能有助鮮奶脂肪消化吸收。因此,木瓜牛奶、酪梨牛奶都是不錯的飲品選擇,但須注意別添加過多糖分唷!

很多人喝鮮乳是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然而,有研究指出喝過多牛奶的人,反而出現比較高的骨折率,到底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

學者解釋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其實是蛋白質,這些骨折率高的人是因為吃太多蛋白質,也就是俗稱的肉食主義者,除了牛奶以外,他們飲食中的肉蛋魚豆海鮮等食物都可能過量,反而造成鈣質無法有效地儲存在身體裡。 所以想喝牛奶來補鈣質的人,首先就要注意「適量」的原則,並可再搭配幫助鈣質吸收的營養成分:維生素D!

然而,大多數食物的維生素D含量都不高,但是身體可以經由日曬自行合成,每天臉或手部裸露接受溫和的日曬約10到15分鐘,就足夠合成一天所需的維生素D量。因此,把牛奶鈣質通通吸收的秘訣就是:適量飲用鮮乳,且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就能幫助鮮乳鈣質代謝更完整!

專家諮詢:鮮乳坊 龔建嘉獸醫師、芒果社企 林雅恩營養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