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出一肚子氣!吳明珠:薄荷茶止嗝小偏方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5-13

打嗝是一種病嗎?北市1名17歲李姓少女,平日酷愛吃冰西瓜與羊肉爐,結果因腸胃脹氣,出現短暫性打嗝,後自按穴道才緩解症狀。中醫師指出,打嗝不僅是一種健康警訊,除應減少腸胃脹氣,喝些薄荷茶外,或是按壓「內關穴」,都是一不錯的「止嗝小偏方」。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打嗝」又稱「逆嗝」,在中醫觀點來說,是一種「胃氣上逆」的表現,胃氣上逆還細分成呃逆或噯氣,「呃逆」所指的是從喉嚨發出不由自主的衝擊聲,聲音短而頻,呃呃作響:「噯氣」指的事聲音長而緩慢。

胃氣上逆 按壓穴道止嗝

一般而言,短暫性的打嗝,常常是由於吃太快、吃太多,或吃溫度太高如剛起鍋的油炸物,以及溫度太低、太乾和太硬的食物,像吃蛋黃、喝碳酸飲料,或酒精氣泡性飲料,就很容易打嗝,因造成胃部急速膨脹,或胃部溫度急速變化所致。

而經常性打嗝,則多為個性特質所使然。包括: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或容易緊張的人:一般而言,若是吃食物引起打嗝,可喝水、深呼吸,或是按壓「人中」,或虎口的「合谷穴」止嗝;若是因緊張引發打嗝,可以按壓膝下3吋的「足三裡穴」,或內踝上3吋的「三陰交穴」。

打嗝是一種「胃氣上逆」的表現,常表現在腸胃脹氣不舒適症狀終。
打嗝是一種「胃氣上逆」的表現,常表現在腸胃脹氣不舒適症狀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