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持續半年 竟是腸癌細胞溜進氣管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17

咳嗽怎麼都不會好?1名80歲老先生最近半年持續咳嗽,服用一般止咳藥物都不見明顯的效果,接受支氣管鏡檢查,赫然發現氣管幾乎被腫瘤完全阻塞,經病理檢驗證實為大腸癌轉移至氣管內所導致。

老翁慢性咳嗽持續半年,服用止咳藥也不見效,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氣管內轉移所致。圖非當事人。
老翁慢性咳嗽持續半年,服用止咳藥也不見效,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氣管內轉移所致。圖非當事人。

腸癌細胞溜進氣管中 老翁咳嗽將近半年

這名患者2年前因大腸癌肺部轉移,曾接受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VATs)及完整的化學治療療程,定期追蹤過程中並無復發的跡象。而近半年來持續咳嗽,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也未發現肺實質有轉移復發的病灶,無奈對一般止咳藥物無明顯療效,轉診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數顆氣管內腫瘤位於氣管和右側主支氣管,造成氣管近90%的阻塞。緊急安排支氣管內視鏡冷凍治療併腫瘤摘除後,老先生的症狀立即治癒,而病理報告證實為大腸癌氣管內轉移。

「凍」死癌細胞!氣管內冷凍治療運用廣

林敬凱醫師表示,冷凍治療技術於1968年開始應用於氣管內的腫瘤治療,藉由液態氣體急速氣化造成相鄰組織的急速冷卻,除可造成腫瘤壞死,同時也將大塊腫瘤組織移除,迅速恢復氣管內的暢通。因治療時出血較少,對氣管內組織傷害較小,且可反覆執行於同1名患者,常為支氣管內腫瘤治療的優先選擇。

除了可移除或清除氣管內腫瘤、異物、血塊之外,文獻報導指出,氣管內冷凍治療對於其他良性腫瘤,如類癌腫瘤、肉芽腫、支氣管軟骨發育不良、脂肪瘤、息肉、平滑肌瘤、血管瘤等,也有一定療效。但實際運用於病患的情況,仍需先經醫師整體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