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廁牆壁常有一些小小黑黑停住不動的「小飛蟲」,該怎麼解決?

Sanjay Acharya@wikipedia CC BY-SA 3.0

許多民眾一定常發現家中浴廁牆壁常有一些小小黑黑停住不動的蟲,是什麼蟲?會不會咬人?環保署特別與台灣大學昆蟲系徐爾烈教授,教大家「防蛾蚋之道」。 

台灣大學昆蟲系徐爾烈教授表示,在浴廁的牆面或潮濕的場所常見一種昆蟲,翅膀圓圓呈黑灰色或帶有一些白色斑點,靜靜貼在牆上不動,如果您擾騷牠們,即會飛起來,但很快就又停下來,不太善飛,此蟲稱為蛾蚋(ㄖㄨㄟˋ)或稱蝶蠅、蛾蠅、毛蠓。

因為蛾蚋只有一對翅膀,屬於雙翅目昆蟲,因此其名稱中有蠅、蚋、蠓等字;又因其翅上有鱗斑及毛,故名稱中有蝶、蛾等字。蛾蚋在分類上是獨立的一科,全世界有一千多種,台灣有紀錄的種類共22種。在室內經常看到的有二種,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 

環保署表示,蛾蚋的幼蟲常孳生於室內外積水及潮濕處,如水槽及地板、牆角浸水處,廚房流理台下方排水溝內,人、豬之糞坑及廢水窟或受污染的排水溝,富含有機質之水邊;成蟲常見於廚房水槽處或廁所牆壁。雖然蛾蚋幼蟲生活在污水中,可能攜帶病源,但由於其活動性低,傳播疾病的機會不高。台灣的蛾蚋尚無叮咬人之報告,但是其孳生於不潔場所,經常飛進飛出住宅,影響環境衛生品質及居家觀瞻。

(編按: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網站提醒,蛾蚋幼蟲喜歡以化糞池、污水池、排水溝、排水管內之有機物碎屑為食,甚至於亦可孳生於掃把、拖把、抹布內或排水管滲漏處之裂、隙縫流出液內。甚至於住家浴室之排水管、蓮蓬頭內都可能孳生。此外浴缸蓮篷頭亦經常會漏水,在蓮篷頭與牆壁接合處,或浴缸下的積垢,均可能成為蛾蚋幼蟲孳生處。)

環保署強調:蛾蚋的成蟲不善飛,很容易消滅,如蒼蠅拍、電蚊拍、吸塵器等都很有效,一般防治不需要使用殺蟲劑。(編按:依據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資料顯示,蛾蚋成蟲羽化後壽命約二週,成蟲在羽化後的3、4天就開始死亡,14天內大部份的成蟲會死亡。)只要保持室內沒有積水及浸水,即不會有蛾蚋孳生。室內之浴缸、水槽的排水口,平時應有防蟲罩(蓋、網),避免蛾蚋自管道進入。室外污水積水處若有大量嚴重孳生情形時,可以施用昆蟲生長調節劑、水性噴霧殺蟲劑或請專業病媒防治業防治。 

環保署網站亦設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照網路查詢系統,可協助您尋找藥劑或除蟲業者來防治蛾蚋。使用藥劑前注意務必詳細閱讀其標示說明,適量並正確使用,才可有效避免蟲害。

(編按: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建議,如欲確認蛾蚋的孳生場所,可用一張長型黏膠帶貼在化糞池人孔或排水溝排水孔,但不要把所有的孔洞都封閉,讓它有一氣流流動,然後定期(或每天)檢查黏膠帶,如果黏膠帶黏捕到蛾蚋,你就可以找到孳生來源,將此孳生源清除,即可達到防治成效。)

原文出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參考資料: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