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粉餅=細菌溫床?「氣墊粉餅」究竟是美容還是毀容...

從去年初開始,氣墊粉餅造成一股流行旋風!號稱質地滋潤、妝感自然,各大品牌紛紛推出相關商品。網路上一篇又一篇的「生火文」,讓不少人手滑跟流行入手了氣墊粉餅......但是看到網路上「氣墊粉餅很不衛生」、「是細菌溫床」等等說法,不免又膽顫心驚!

「氣墊粉餅」到底是什麼?

氣墊粉餅,其實就是把一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裝在粉餅盒中,使用時,以粉撲去按壓海綿,沾取粉底液來拍到臉上。說穿了它就是「放在盒子裡的一塊吸滿粉底液的海綿」

為什麼氣墊粉餅會如此風行呢?答案其實很簡單:「方便好用」

一來,液態的粉底液本來就比固態的粉餅更容易均勻上妝、妝感也會比較自然;再來,粉底液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流動性好,會流來流去,而氣墊粉餅利用一塊海綿解決解決了這個問題。又好用、又方便,是不是很完美呢?

優點往往也是缺點

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美好。氣墊粉餅之所以方便,是因為他是粉底「液」,但之所以會有清潔衛生的問題,也是因為他是粉底「液」:裡面有水。

水份是細菌孳生的必要條件。相較於不含水分的粉狀粉底,粉底液長細菌的可能性高太多了。

再來,妳平常補妝,粉底只沾一次就夠了嗎?應該不是吧!大部分的女生,都會沾個兩三次。就算妳只沾一次,可是妳下次使用時,會更換新粉撲嗎?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會這麼做。所以,跟臉接觸過,沾著汗水、皮脂、皮屑、細菌的的粉撲,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回頭按壓氣墊粉餅,把細菌帶進充滿水份的粉底液裡,也同時提供皮屑、皮脂這些美味可口的食物給細菌享用。妳說,這是不是幫細菌找到一個舒適、適合生長的好環境呢?

「哎呀!好噁心!」

當然,廠商也不會放任這種情況發生,所以氣墊粉餅裡的粉底液,都會使用比較多種類、劑量也比較高的防腐劑。

先別一看到防腐劑就開槍。只要是合格上市的產品,這些添加的防腐劑一定都在法規限制之內,但我也不認為防腐劑100%完全沒有不良影響。所以,如果妳是對防腐劑深惡痛絕、或是膚質對防腐劑比較敏感的話,我必須很明白的跟妳說:氣墊粉餅裡,一定有防腐劑,而且劑量不低。如果不能接受,還是建議妳用傳統的乾式粉餅。

不是只有氣墊粉餅不衛生,所有海綿刷具都不衛生!

其實不是只有氣墊粉餅有細菌孳生的問題,只要是不斷與皮膚接觸的刷具、粉撲、海綿,都有一模一樣的狀況。此外,常接觸到口水、唇部皮屑的護唇膏、口紅,也同樣是細菌聚集的高危險地帶。如果妳的皮膚比較敏感、或是皮膚上有傷口,就容易會引起發炎、過敏的反應了。

那...我的氣墊粉餅還能用嗎?

粉底、刷具孳生細菌並不是一天兩天的的問題,其實是可以透過良好的使用習慣來解決的。每次都使用乾淨的粉撲與粉底接觸當然最好,如果做不到,那至少也要定期清潔、更換刷具與粉撲,也是可以大大降低長期重複接觸皮屑、油脂,導致化妝品滋生細菌的機會。當然,最重要的,氣墊粉底、口紅、唇膏......這類會常常跟肌膚接觸的彩妝品,開封後請盡速使用,最好能定期更換。

「多久換一次呢?」

嗯,好問題。如果妳沒有每次使用完就放在陰涼的地方保存,而是隨手置放的話,盡量在一年內使用完吧!

這些好習慣,對於粉底液、遮瑕膏、腮紅霜、唇膏等霜類、膏類的產品,都是適用的。只要與它們接觸的用具維持清潔,就可降低化妝品中繁衍細菌的可能。聽起來雖然麻煩,但愛上妝的女性們,請為了化妝品的衛生努力吧!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