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翹腳、三七步,小心腰椎壞光光!一個運動改善「骨盆歪斜」

撰文者: 健談2016-07-19

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也有久坐少動、姿勢不良、翹二郎腿的壞習慣呢?當心,長期姿勢不正可能會導致骨盆歪斜,甚至出現腰部痠痛等問題!佑康復健科診所張凱翔院長表示,除了留意姿勢外,也可藉由簡易運動來改善身體平衡問題唷! 

健談-改善骨盆歪斜的方法

姿勢不良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張凱翔醫師表示,人體的構造會自動維持著巧妙的平衡,當我們習慣性翹腳或站三七步時,身體都會依照當下的姿勢來調整兩側的平衡,久而久之就會造成骨盆歪斜,甚至產生腰椎的毛病!因此,除了留意個人姿勢外,也可藉由運動的方式來矯正,讓身體發揮自我調節的效果!

【雙側下肢平衡運動】

準備動作: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身體自然站直。

分解動作: 

1. 首先,以右腳為中心點,目標往右側移動。

2. 第一步由左腳從右腳「前方」跨出一步,接著右腳往右跨步。

3. 第二步由左腳從右腳「後方」跨出一步,接著右腳再往右跨步。

4. 不斷重複步驟2、3,慢慢往右移動。

5. 接著反方向施作。改為以左腳為中心,右腳第一步從左腳前方跨出、左腳回正,右腳第二步由後方跨出,左腳回正。依此類推,逐漸往左移動。

每日利用空檔練習「雙側下肢平衡運動」,可讓身體發揮自我平衡的調節效果,將有助改善足部、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骨盆歪斜問題,亦可望減緩痠痛或不適症狀。

然而,在做此運動時若感覺雙腳左右不協調,甚至出現單側疼痛問題,建議諮詢醫師的診斷評估喔!

骨盆歪斜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復健科、中醫」

專家諮詢: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 張凱翔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