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腹瀉,要喝運動飲料?選這一種才對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0

夏季天氣熱氣溫高,細菌、病毒繁殖旺盛,若沒有注意飲食清潔,不小心吃進不乾淨的食物,急性腸胃炎發作會讓你上吐下瀉、全身虛弱無力。網路流傳:「腹瀉時要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腹瀉時水分、電解質都會大量流失,喝運動飲料補電解質的做法正確嗎?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急性腸胃炎引發的嚴重腹瀉,是很多人都曾有的經驗,不管吃什麼通通拉出來,令人相當痛苦。營養師陳怡錞表示,急性腸胃炎可分為:細菌型和病毒型2種,當腸道被細菌或病毒攻城掠地,就會突然出現拉肚子或嘔吐的症狀,嚴重者還會伴有腹痛或發燒。

食物保存不當、加熱溫度不夠 細菌性腸胃炎蠢蠢欲動

夏季是細菌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吃壞肚子」,這類型腸胃炎多大是因為食物保存不當,或是處理食物時生熟食沒有分開、沒有維持環境清潔,細菌會藉由交叉感染,入侵其他新鮮食物。若不小心吃下佈滿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的食物,一般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就會開始出現腹瀉的症狀。

此外,在室溫下放置2個小時的熟食屬於隔餐菜,細菌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大量繁殖,若沒有加熱就直接吃,或是加熱不完全,食物中心溫度沒有達到70度C以上,細菌大軍沒有被消滅殆盡,殘餘兵力的就會進攻你的腸胃,讓你上吐下瀉。

病毒型的腸胃炎 讓你上吐瀉還會傳染給別人

而病毒型的腸胃炎,通常是吃進遭到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病毒感染的食物導致。特別要注意的是,病毒型性腸胃炎具有傳染性,像一般感冒一樣,只要吸入患者咳嗽、打噴嚏的口沫,或是與病人共用食物、飲水、器皿,都有可能遭到感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