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爆青筋怎麼辦?一個動作,改善靜脈曲張:讓血液回流、修復受損的靜脈

靜脈曲張是怎麼發生的?

忙碌的一天結束後,許多人會抱怨雙腿又緊又重,這可能是靜脈曲張所造成的。靜脈曲張的腿部肌膚,會出現青紫色的蜘蛛網狀血管,並且感到雙腿腫脹、酸麻;嚴重的話,還會有明顯青筋,好像有一條條蚯蚓攀附腿部,不僅影響美觀,情況加劇的話,更會影響健康。

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是靜脈瓣膜機能不全、長期久站久坐、穿太緊的褲子,或是天生遺傳因素導致。由於血液淤積在腿部,沒辦法回流到心臟,而形成腿部靜脈擴張,浮出皮膚表面。

靜脈曲張好發於中老年人及孕婦,它也具有遺傳性傾向,加上許多職業本身就需要久站,如工人、櫃檯、收銀員、廚師等,都是出現靜脈曲張職業傷害的高危險群。

拯救靜脈曲張小腿大作戰|醫療措施x瑜珈療癒

大家可能不知道,瑜珈可以為受損的靜脈帶來修復作用,讓他逐漸恢復到原來的狀態。瑜珈中有幾個非常簡單、輕鬆的動作,可以靠牆練習,只要輕鬆停留3~5分鐘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所有抬高雙腳、倒立的姿勢,例如:倒箭式、肩立式、犁式,都具有舒緩靜脈曲張的效果。

【醫療】如果有必要,可以透過手術治療靜脈曲張。但作為預防手段,瑜珈則被認為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操作的保健運動。

【瑜珈】針對中度靜脈曲有效,減輕不適症狀。半犁式是瑜珈中倒立動作之一,對靜脈曲張患者是非常關鍵的瑜珈療法之一,有助於釋放壓力,並匯集血液流回心臟,給予足夠時間恢復損壞的血管,讓小腿腫脹情形減緩,慢慢回到正常的腿部尺寸,有助於伸展腿部肌肉,調解下半身循環。

靜脈曲張讓腿都變醜了!只要這樣踮腳+抬腿,小腿不再腫脹疼痛

要避免靜脈曲張,快來提高我們日常生活的自我保健意識吧!

● 避免不必要的長時間站立,但如果無可避免,那麼請保持肌肉幫浦能順利運動,請不時移動腳步、彎曲雙腿,可以想到就踮踮腳或是腳趾往內勾,腳跟往外推,讓腿部肌肉反向運動,以提高腿部肌肉的收縮。

● 想到就抬抬腿,盡可能讓腿部有抬高的機會,如果你是在桌前工作,那可以在桌面下放擱腳板,讓腿可以時不時地抬高。

● 此體位法在懷孕期間也能做,可以讓孕婦自在放鬆、釋放靜脈曲張的壓力。

● 腿部按摩也是除了瑜珈外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緩遠靜脈曲張所帶來的疼痛,當然對於孕期的靜脈曲張也有效果!

3分鐘神奇瑜珈課!讓你遠離靜脈曲張

半犁式| Ardha Halasana

(1) 平躺,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下。身體呈一直線,全身放鬆。

(2) 吸氣,將雙腿抬高,與地板呈90度垂直。停留五至七個吸吐。

【注意事項】

(1) 如果雙腳需要支撐力量,也可以雙手抓扶大腿。

(2) 有背部問題的人應避免此姿勢,或採取屈膝姿勢。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