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冷飲會「胖小腹」?3招扭轉子宮虛寒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19

盛夏天氣酷熱難耐,這時大口喝下冰涼冷飲,或是來一碗剉冰、一支抹茶霜淇淋,才有清涼消暑的感覺。不過,網路卻流傳常吃冰品、喝冷飲的女生容易「胖小腹」,讓許多女性憂心不已。

網路卻流傳:「常吃冰品、喝冷飲會使『子宮虛寒』,身體為了保持子宮(腹部)的溫暖,會將脂肪囤積在腹部保暖,於是一個個腹部凸出的『小腹婆』就這麼誕生了。」許多女性消暑、解渴的夏日救星,究竟會不會真的讓你「胖小腹」?

常吃冰品、喝冷飲 「脾胃」陽氣易受損

中醫師蔡光前表示,就中醫的觀點而言,吃進比人體溫度低的冰品、冷飲時,身體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提升這些食物的溫度,才能維持體內溫度恆定,這時「脾胃」的陽氣就會受到損傷。當身體的「脾胃」陽氣受到損傷,腸胃的消化、蠕動能力會減弱,人的氣血化生的源頭受阻,體內各個臟腑就容易虛寒。

常常吃進比人體溫度低的冰品、冷飲,「脾胃」的陽氣容易受到損傷。
常常吃進比人體溫度低的冰品、冷飲,「脾胃」的陽氣容易受到損傷。

你是宮寒女嗎?宮寒3症狀要注意

若子宮受寒,或是得不到能量的溫暖,就容易導致「子宮虛寒」,子宮虛寒指的不單是孕育寶寶的「子宮」,還包括卵巢、輸卵管等有婦科生殖功能的器官,「子宮虛寒」的女性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症狀1/體型外觀:體型大多虛胖、鬆軟不結實。

症狀2/整體症狀:臉色蒼白、容易有黑眼圈、容易疲勞、嗜睡,稍微動一下就喘、心悸胸悶、手腳冰冷。

症狀3/月經狀況:經血量過少、經血顏色偏淡、質稀像血水、容易經痛。通常白帶較多,顏色多為透明或白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