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聰明喝!7大Q&A教你用對藥不NG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29

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組成的「四物湯」,由於補血功效佳,甚至有「婦人病聖藥」的稱號!不過,四物真的人人能喝嗎?要怎麼喝,才能有效發揮作用?又該注意哪些飲食禁忌,才不讓藥效大打折扣呢?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組成的「四物湯」,由於補血功效佳,甚至有「婦人病聖藥」的稱號!
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組成的「四物湯」,由於補血功效佳,甚至有「婦人病聖藥」的稱號!

「是藥三分毒」!無論藥膳、方劑都應諮詢醫師建議後服用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副教授施純全表示,俗話說的好「是藥三分毒」!事實上,以中醫角度來說,不論是藥膳、還是中醫方劑,都屬於藥的一種。因此,在未經專業醫師辯證論治,確認自身體質是否適合服用前,都不建議自行使用,才不會補身不成,反造成身體負擔。

就以四物湯來說,主要的作用在於補血調經,幫助改善因血虛引起的貧血、頭暈、手腳冰冷、臉色發白,以及痛經等不適症狀。可由於其名號流傳多年,再加上多數人將其視為「婦人病聖藥」。因此,民眾除了便於中藥房抓取外,就連便利商店也不乏可見各式廠商、業者推出的相關飲品。

但施純全副教授提醒,這類所謂「四物」的飲品,只是添加了「四物」口味的飲料,多飲無益;坊間販賣的四物湯,往往並非單純的四味藥組成,而是商家自行加了味的「八物」、或「九物」,光在藥效上就已與單純四物有所不同。且最重要的是,正如上述所言,只要是藥就不建議亂吃,若在未諮詢醫師意見前亂濫服濫用,長期下來恐將因此危害健康,不得不慎!

你喝對四物了嗎?7大常見Q&A一次全解答

除了提醒在未諮詢醫師許可下,女性朋友不宜自行服用四物湯外,施純全副教授也特別針對民眾常見7大關於四物湯飲用原則與禁忌的疑問回答與解說,希望藉此為大家建立正確的用藥、治療觀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